Tuesday 29 September 2015

Terrible two Horrible three


对于西方国家这句形容二岁及三岁小小孩的形容词,我深深举手赞成。

经历了两岁的terrible,今年我家哥哥又迈入horrible 3,尤其是最近一个多月的他,更是让我每天水深火热的过日子。前一刻明明开开心心;下一秒却可以为了不要洗澡不要吃饭不要收拾玩具不要喝水。。。一点点小得不得了的生活小事而大哭发脾气。心情情绪变化完全可以媲美四川变脸(///▽///)。






有时候他开心时会非常开心,非常容易沟通,也愿意帮忙;
但,反面时就什么都沟通不了。

不要!不行!不可以!
是他最近的口头禅。

因为如此,最近的他常常被我责骂 。因此,我们母子关系常常处于有点火药味,偶尔紧绷得让我心灵很累。常常反省自己这样的教导方式对吗?适合他吗?为何要那么累?教导到最后他不开心我也不开心。

但,不好好趁现在的学前年龄管教,难道等他开始接触外面世界被朋友影响时才教导吗?那时的他更难接受自己的管教吧!开始长大的孩子都更希望有更多自由自我意识。

所以,想一想,又觉得无论如何,只要是对的,再累也要坚持。

教导,管教,让孩子行走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是我们的责任。不能因为一时的心软贪图方便就放松。那只会害了孩子。。我是这样想。



我深深知道,能好好影响孩子向好方向就这几年,因为未来的他会接触花花世界。我希望到时的他们能有自己的主见自己的判断力自己的原则去理解去接受什么是ok什么是不ok。



最近的哥哥,有时因为生气妈妈的管教,总是"我不要你","我不喜欢你","我不爱你"的对妈妈说。起初我真的很在意很受伤听他说这些话。但,现在已经麻木了。知道他只是气在头,过了一会儿或几天后,又来"我爱妈妈"的笑着对我说。

小小孩嘛!感情表达总是那么直接那么纯真,喜欢就喜欢,生气就不喜欢。



Minion像onion一样啊!(语音)
6倒过来看是9呀!
9倒过来是6咯!
2和5(字体看起来有点像)

这些,是哥哥偶尔突然想到的趣事。
还有许多,但妈妈忘记记录下来所以妈妈也忘记了。
有时听着他突发奇想的趣事,真的会突然觉得: 哇!我的宝贝很聪明啊!




某天某个下午,哥哥拿了笔往自己脸部作画。
下图:哥哥很喜欢把他的超人等卡通人物整齐排列立正

Terrible two horrible three之后是什么four?( ´_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