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y 2016

生儿生女都是名气与福气

以前的封建传统社会,生儿育女主要是为了传宗接代,所以有没有儿子很重要。生一个,两个,三个都是女儿,还得继续生,一直生到有儿子为止才停产。这样老婆才对得起列祖列宗,老公才有面目见长辈。
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的人想生女儿的比率比想生儿子的高吧!
或者说大家还是会想生儿子,毕竟传统不是一两天能改掉;但也觉得人生一定要有女儿。以前社会,一定要生儿子,女儿,没有不用紧;现在社会,可以有儿子,但有女儿就完美。

生一个,第二个都是儿子,那就再拚第三个,希望是女儿,甚至拼到第四个。
若能够一儿一女那是许多人都公认的“好”。
但,人生许多事情都不自己能完全掌控与计划,生孩子就是一件之一,是儿是女,由祂赐给祝福。

生儿子是名气,生女儿是福气(大意是说生个儿子会让你因为生儿子而让人觉得你厉害,生个带把的光宗耀祖;但就只是这个名气而已,之后的你会因为儿子而受很多苦楚。生女儿却虽然没有名气,因为长辈多数更喜欢儿子;但将来你会因为女儿的种种而幸福快乐)
曾经我也觉得这句话还不赖,几乎认同;但近来却越来越觉得这句话让人很不舒服。觉得不管是对像我连续生两个儿子没有女儿的妈妈,或是连续生两个或以上都是女儿没有儿子的妈妈们是一种歧视!

为何生儿子只能是名气,生女儿才是有福气呢?
难道生儿子就没有福气吗?难道生女儿就没有名气吗?
只要有孩子,不管是儿是女,都是名气都有福气。
儿+女=好;儿+儿=好;女-+女=好
常常会在看fb的时候,不轻易的看见有些人po那种人生有女儿有多多多好;反观有儿子是多么气气气或拖累父母后半辈的post,可以是文章可以是插图,可以是感想……
每次看见这些,我就觉得心里不舒服。为何要统一论断?为何要如此不顾只生儿子没有女儿的爸妈之感受?
人生没有一件事情是100%绝对,儿子女儿未来会如何发展,没有一对父母能控制。父母能做的就是在能影响时影响,在能教导时教导,在还听劝时劝勉,在翅膀还没长硬飞走前好好呵护建立亲密感……这样,相信未来长大的孩子也能明白及铭记家的爱。


虽然身边很多有女儿的妈妈们都说女儿贴心比较温顺容易教;但也有不贴心很气人的女儿,不是吗?
虽然大家都说儿子将来长大过程会让父母很头疼甚至送给他另一伴的;但也有很贴心懂得照顾父母的儿子,不是吗?
儿子,女儿,都是自己的孩子。请不要只重男轻女或者看女不看男。

之前,身边偶尔会有人问我:几时生个女儿来?
老实说,我听见这句话真的很。。。第一:能不能生女儿不是我决定,是祂要不要让我人生有女儿,第二:我真的不计划生第三个,一想到我是个不管食物中毒或是胃酸倒流都呕吐不出来的人却从怀孕吐到生,整整吐九个月,胃痛胃胀到生,吃每一餐(从早餐到宵夜)好像行刑般痛苦的回忆,我真的很怕很怕很很怕怀孕的过程。所以,两个儿子就够了。
人生没有女儿,虽然有点羡慕能够享受母女关系的妈妈,但有两个儿子也很开心满足。
儿子,教导起来挑战性高,也很怕自己教不好,因为成长过程只有妹妹们的环境加上身边很多例子看见有儿子而痛苦烦恼的长辈。能做的就是真的好好管教用心教导,更重要的是寻求上帝带领一切,把自己及儿子们交托上帝,让祂引导祝福,因为我相信是祂赐给我们这两个产业,祂也必定看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