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July 2017

爱要说出口


许多时候,跟越长大的他们兄弟俩合照就是这个画面,不是暴走就是不看镜头想走动不想定点,比与巨星合照更难的感觉


我爱你,我想你,我喜欢你,i love you。。。
这样的告白,你喜欢听吗?
在亲子关系里,东方人对于爱,常常深藏在心,有爱难言;西方人的父母与孩子常常把i love you,i miss you等爱意满满的话挂在嘴巴一日三餐照讲。

不说出口就不爱吗?当然不是,父母对孩子的爱不会因为不说就减少。

但若可以说出口,孩子们听了温馨父母说了开心,更好吧。

秉着爱要敢敢说出口这句话,我在两个儿子出世至今就一直对他们说:我爱你, i love you,我很爱很爱你,你很可爱。。。等等爱意满满的话。许多事情都是互相的,所以在我这样做的同时他们也会开口回应:我爱你,i love you,我很想你。。。

在你侬我侬时就常常说爱,不然在你怒我火的时候会很想踢对方。这时就提醒自己:我爱他啊!

爱,需要存款。可以存时就尽量存,在需要用到时一点一滴提款。


爱,需要说出口。也需要常常练习,不然久而久之就会生疏不习惯不自然。有时候感觉蛮久没对孩子们说我爱你时,我就会在帮他们洗澡后帮他们擦干身体的时候突然对着他的眼睛说一句,妈妈爱你。通常哥哥的反应是愣了一下然后有点不好意思的傻笑一下,这时如果他没回应我我就会对他索取说:你没有说啊?他就会有点腼腆的对着我说:我爱你。其实他也会开始生疏,如果太久没开口说爱,尤其越长大越懂得不好意思的feel。所以我想常常提醒他把爱说出来。
至于弟弟就是我对他说妈妈爱你,他是很快零秒回应说我爱你,用他那笑咪咪的表情。


在孩子外出时说句:要小心啊,驾车小心。。。
也许只是很普通的一句话,但却也能让听的人觉得被关心。这是我的家婆教会我的事。她总是不厌其烦的对着我们每一个要外出的孩子们叮咛驾车要小心。虽然我们当然都会小心驾车,但能够听见一个长辈对你现在即将驾车的安全而叮咛时,那也是一种窝心的爱。

我是个很冷的人,对于情感,即使内心再多的爱,我也不想表达出来,这是还没当妈妈时的我;当妈妈后的我可以一直对着可爱的孩子们说爱,让他们听见我对他们的爱,而不是只有唠叨教导训诲。

我希望未来我们亲子关系是可以把爱很轻易的说出口,即使长大后,所以需要常常练习。
晚上睡觉前我们都会彼此big hug,彼此亲吻。如果哥哥当天让我很头疼,我就会在big hug他时对他说:妈妈很爱你,虽然你有时候令妈妈很生气,很不乖,但妈妈还是很爱你。然后就亲吻他,让他知道我是爱他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感觉我对他们的爱,所以说出口。孩子们都喜欢听正面的话,爱的鼓励比负面的话语更能激励内心。

p却是一个典型的东方人父亲,什么都不说,有时候孩子们对着他说:我想你,感觉他都有点不好意思的说:哦!
孩子们应该比较想听:我也想你吧!
这就是东方人典型爸爸,我也不想去说他,就让我与孩子们改变这个东方人父母的典型,希望以后他能对孩子们说出口,那个爱。

爱要敢敢说出口,这个习惯需要从小浇灌,不然长大后的我们都说不出口,就像现在的我不敢亲口对爸妈说句我爱您,只能用信息的。就因为我们从小都不曾把爱说出口。

爱在心口难言,这句话应该让它成为爱在心口在嘴边。当然,若一边说爱但所行出来的却看不见爱,那也只是空说,还不如不说。
先做然后再说,先让孩子们感觉你的爱,然后再告诉他们你爱他,那就可以影响他们也学习爱是行动也可以一边说出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