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March 2014

2Y1M

两岁一个月的彬彬之成长记录。。
感觉现在的彬彬很像小大人一个,看你做什么他都要参与一份,有样学样。前阵子我对p:家里有个小人可以使唤的感觉真不错啊!哈哈哈。
现阶段的彬彬开始听得懂许多人话(就是我们说什么他都大概懂得明白的意思),所以有时候我都会使唤他(好听一点就是吩咐)
比如:彬彬,帮妈妈拿xxx,好吗?彬彬,帮妈妈关风扇。彬彬,把那个肮脏的xx丢进basket(小垃圾桶)。彬彬,帮忙拿beg beg。彬彬,帮忙妈妈把衣服拿进房间。彬彬,帮妈妈关门。彬彬,帮妈妈拿张tissue。。。
当他完成所给的使命时,一定要记得对他说谢谢以表珍惜他的帮忙,当然再加上good boy更好。他会非常开心然后反过来对我们说谢谢,这是他的习惯。呵呵。终于,我可以不用凡事亲力亲为,有个彬彬可以帮忙做些非常简单的事。
当然,也有彬彬偶尔不听使唤的时候,比如闹情绪或正在做他认为比较想做的事或者观赏他爱看的teletubies时。
其它时间他都蛮愿意合作。
很爱用杯子喝水的彬彬,可以一喝就喝好几杯
2y1m的彬彬很爱跳,而且是在床上,因为有弹簧吧!
自己小时候也很爱在床上跳高高,虽然都是被妈妈禁止甚至惹来鞭打就有。
从起初的在床最里中间跳,到之后的挑战自我的越跳越靠边界。每次劝他都不听,还笑嘻嘻。
终于,在两个星期前从边界跌下床。哭惨去。。。
然后吸取教训一个星期都乖乖回归里边中间跳,还会跟我说跌啊!
但,这几天又来挑战自我了,又来到边界。。。
是忘记疼痛了吗?真是。。。无奈。

最常摆的pose~嗨!
彬彬已经很懂得以语言表达他的个人情绪或意愿,如痛痛,痒痒,ong ong(睡觉),饿饿,水(要喝水)nein nein(喝奶)pong pong(冲凉)。。。算是个蛮能沟通的小人,有互动的对话。

现在对着彬彬拍照,他都会摆pose~可爱的pose
最近彬彬学会虫虫与ant,因为家里出现时我就叫他来看。所以,现在他看到都会跟我报告。
近来的彬彬不管去那里都好热情。去杂货店,超市,咖啡店。。。要走时都会挥挥手向他人说bye bye(学天线宝宝的)

吃饭吃到用手
开始自己动手吃饭的彬彬,从起初的好学专心到现在的只吃菜肉把饭丢一边,我。。。选择劝导,每次提醒他要配饭吃。然后呢,最近的他吃到一半就会要我喂食。。。我,也选择喂。因为我不想为了吃饭的事常常与他闹得不开心,从以前的只顾着玩食物到现在的肯吃一些,我觉得他已经有进步,所以看优点吧!我这样告诉自己。

洗菜的彬彬,其实是在玩菜丢菜
最近彬彬又迷上在我把菜放进篮子里浸洗时拿了小塑料椅子站在洗手台前玩蔬菜。
为何他会知道拿小椅子可以让他站得更高?还不是他的a bi天线宝宝里教的。
总之现在的他非常爱看teletubies,学他们跳舞,学他们跑跳玩乐,学他们的言语,学他们的打招呼方式。。。
每天就是a bi a bi的叫我们开给他看。
对于观赏电视,我是保持不禁止也不放纵的态度。
一天可以观赏一个多两小时(两小时是我的极限),尤其是我非常需要空间去处理家务事如煮饭或真的没精神应付他时。
若许可,我还是尽量不让彬彬观赏电视。我选择陪伴他阅读,讲话,玩游戏。。。
观赏电视到底好不好,我还在摸索,不想完全否认。前提是适可而止

彬彬应该有发现我的肚子越来越不一样(变大),所以他偶尔会盯着我的肚子然后摸啊拍啊看啊。我都有告诉他,妈妈肚子里有baby,然后他也会对着我的肚子指着说:baby
在彬彬面前,我累得出神发呆放空时,彬彬都知道的。然后他就会一直"妈妈,妈妈,妈妈"的叫,叫到你应他,而且是重复再重复。他是在训练我要专心吗?以后读书时期轮到他发呆我就这样不厌其烦的对付回他吧。
我最近发现,我生活上许多的小动作小细节或说习惯,连我都不曾注意的,彬彬却都记下来然后做出来。
比如,我每个晚上都会多拿他的pampers放在某个柜子上,以备不时之需。原来彬彬都记得,所以他每次拿了extra的那个就往那个位子放好好,都不会乱放。什么垃圾丢在哪个垃圾桶,他也清楚照做。晚上睡觉枕头他的好朋友娃娃怎样摆放,他都清楚。sofa的抱枕改放哪里他都会放回位。
还有许多细节。。。
结论是,我们大人真的不要小看小小孩得观察力,他们都是从我们身上学习过生活养习惯。所以要谨慎言行举止。

与Desmond表哥一起发明的新游戏-钻椅子下
很爱问"么?",什么的意思。因为看a bi所以现在比较常问"wat tat?"what's that?的意思。
才两岁的彬彬就是个好奇宝宝,什么都要发问。。
有时候去娘家,我妈就是彬彬外婆都被问得不知怎样答好烦的feel
准备接招吧!孩子的好奇心只会一直上升,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十万个为什么之类的书籍及卡通节目吧,专治小孩的。

彬彬好朋友娃娃~阿sor
近两个星期我对彬彬都没用藤鞭教育(今早破功,因有事把彬彬送去娘家一会儿,然后呢,我发现只要在外婆家与Desmond表哥双剑合璧,彬彬就会变得非常顽皮,不听话,完全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就只会捣蛋再捣蛋。从我妈妈那里得知原来Desmond也是如此,只要与彬彬在一起就会顽皮指数上升。。所以,他们俩在一起相处真的让我们很头痛。好的时候好到我责骂打彬彬,Desmond就来打我;相反的,我责骂打Desmond,彬彬就来打我。真是的!!打架时就反目成仇得比翻书还快。我和我妈的结论是:他们俩最好分开各自在家最好,因为听话得许多。)。
回到我的没用藤鞭教育:我尽量劝勉尽量提醒尽量爱心教导(除了今早的破功除外)。发现这样与他的相处方式还不赖,不会一天到晚拔刀相见的feel。动怒动武,我累他也不开心。
但彬彬爸爸就扮演会惩罚的角色,因为我们都发现彬彬越来越不怕我的惩罚,常常一下子又来挑战我的权威。反而若是爸爸惩罚他,他会比较怕,收敛一点。这就是爸爸的威严吧。所以我觉得妈妈扮演慈爱一点的角色也许还不错,只要不是慈母到把儿子变败家子就好。

后记:原本还在想2y1m应该没有什么可以记录吧,还考虑要不要写??哪知,一回想一写发现,哇!不得了,怎么这么长?原来彬彬的生活是那么的多姿多彩,那么多成长,那么多变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