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March 2014

爱吃药惹的祸??一刻也不能松懈!

我自认对于一个人与彬彬在家相处时光是没太大的问题。我不会放任他独自在一个角落超过太长的时间不管他。我会不时不时在忙着料理午餐晚餐,忙着家务等等时看看他在某处干嘛?

我对于他这样年龄的小小孩独自在某一处呆太久或太静一段时间是非常有警戒心或说不能放心完全信任他能乖乖不闹事。(家有小小孩的都是如此吧!)但,原来我的自认为还是会出事的。

最近就发生了一件令我们惊吓的事。

话说某个上午,我如常料理午餐(p出远门没在家),在接近尾声时,我发现我的宝贝彬彬又不知""去家哪个角落?我就一直叫他的名字,但他不回应我。

当下我就想得赶快洗完手头上的碗碟与手上肥皂,然后去找他。

就在这没注意他的五分钟里,当我再次呼唤他并一边去找他时,他终于肯露面。但,大事来了!彬彬的手上拿着一排药,笑着对我说:"药药"。当下我猜他是吃了手上拿的药丸,赶紧扒开他嘴巴要挖出药丸。但,已经被他咬得七七八八,只剩下一点点(彬彬会自己开药丸的封口)。我那时真的吓死了,赶快拿走他手上剩余的药,拿了藤鞭就狠狠的打在他手脚上。自己一边打一边跟着他一起哭,我害怕的对着他责骂。

彬彬是蚕豆症宝宝,不能随便服药,没医生的允许或吃了会诱发他溶血的药物(如对我们来说非常普遍的阿司匹林,panadol甚至vitamin c),后果可以很严重(溶血,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其实当时的我也很气自己为何会那么不小心健忘到自己曾经在几个月前看完妇产科,医生给了止吐药(我没有服用)随手放在隔壁房的柜子里?当时的我除了害怕担心,也自责。

一粒那么苦涩的药丸,为何彬彬可以直接放在嘴里咀嚼?我其实也很佩服他这一方面的"功夫"。我是超级怕及讨厌吞药丸的人。彬彬却可以把绿藻那么重味道的食品一次往嘴里放几粒同时咀嚼,不需要配水喝,吃得津津有味。生病喝药水对彬彬来说是开心事,因为他会非常主动坐在椅子上等你给药吃。

彬彬也不是天生就爱吃药,回想他几个月大第一次生病时也是非常抗拒吃药的。若没记错应该是第二第三次生病开始彬彬就爱上吃药了。无解??

回归当时。。。幸好当天p就从外地回来,我也有个伴分担分忧。

我们持续观察彬彬整个下午的反应。我也查了一些蚕豆症宝宝溶血的症状。心里一直放心不下。彬彬一直哭诉他的肚子上方"痛痛",嘴巴不舒服,甚至下午出现高烧-39度。我们猜肚子痛痛是胃部因吃错药而不舒服。至于嘴巴就不知道为何会?高烧,我们不确定是因为吃错药或是真的生病引起(因为我那几天一直生病,被我传染?)?

蚕豆症引起的溶血反应可以在几小时内发生或几天内。许多的不确定。。。我们最后决定傍晚等诊所营业时带彬彬去检查以求个安心。(当天是周日,诊所下午没开,刚好我们知道有一间是周日傍晚有开业的)

把彬彬不该吃的药拿给医生看(若真的发生这类问题一定要带着药物给医生,医生才能给答案),问我们最担心的问题。

感谢主,医生说蚕豆宝宝吃这药不会引起溶血反应。但有些小孩会出现舌头凸出歪一边不能放进嘴巴,黑眼球斜视的问题,就得去医院打一种专治这的针。而且医生说彬彬误吞整颗药算很多的剂量。听了医生的解释,我们也理清为何彬彬会指着嘴巴一脸不舒服的表情。他应该是有轻微的舌头那个问题,但又还不至于严重。

当晚彬彬持续高烧3938多徘徊,过去彬彬发烧都只烧到38最多。说来也奇怪,吃了几次药,隔天下午彬彬的烧退得无痕迹。按照平常彬彬发烧的病例都得烧个两三天才会痊愈。所以我们怀疑应该是吃错药所致的高烧。

经过这件事,我又有新的体会。

一,   照顾孩子真的不能有一刻是松懈。你一时半刻的松懈可能换来一辈子的悔恨或遗憾!

二,   二,原来培养小小孩爱上吃药也不完全有好处而没坏处。因为他会因不害怕吃苦涩的药而吃了不该吃的药,就像我们家彬彬。

三,   三,孩子的生命比一切都重要!发生这件事让我发现自己当下真的宁愿以一切来换回"健康平安"

写给篇外题:其实这阵子我刚好有想过这类似的问题。因为p常常外出公干不在家几天几夜。家里就剩下我与彬彬。我偶尔带彬彬回娘家呆到晚上七八点才驾车回家。我有时在回到家下车开家门时想:若现在有小偷坏人突然出现在我身后要打劫,我会怎样反应?

我心里的答案是:钱财啊,车啊,等等等要什么就拿去吧!只要不伤害我们及不把我们的彬彬抢走就好了。其它身外物没了可以再赚,但生命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四,   不要低估小小孩的"创造力",不要低估小小孩的"寻宝"能力。创造力是说他们为你生活带来的"惊喜惊吓" 。寻宝能力是说他们对搜寻非常有耐心毅力,往往能找到不该拿的东西。

五,   五,家里不想给孩子碰到的东西一定得收好,不然不知哪一天一不留神就被他拿去玩或吃。不要有"应该不会啦!"的心态。意外永远就是意外!unexpected就是我们完全不能预料。不要心存侥幸!因为生命不能开玩笑。许多的"不会啦!",许多的侥幸,许多的"我没这样倒霉啦!"。。。最后导致无法弥补的遗憾!

我的经验,愿与你共勉之,希望我们父母都能在育儿方面给自己更高的提防心警戒心。因为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宝贝孩子能健康快乐平安的长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