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March 2014

欣赏+肯定=快乐成长


感觉自己有一段时间没买育儿书籍,怀孕后懒惰加没精神看书是原因之一,另外就是之前看了许多,个人发现有些可以拿来参考,有些却不适合。若要强用,除了辛苦了孩子也累着自己,加上压力。

洗澡中
 

也许是现阶段的彬彬让我觉得我暂时知道该怎么应付,如何与他相处,清楚他的pattern等。暂时还不需要再以其他书籍来参考。


半夜三点多不睡觉又精神奕奕的彬彬
 

对我来说,每个孩子都有他们各自的特性。也许有些是倾向开朗活泼好动主动;有些则是倾向内向文静被动。甚至有些是全部参半。


可爱的
 

每本书都有其参考价值,但我们都知道书籍都是统一来解说,不管你的孩子是哪个性格。孩子就是孩子,也没把环境家庭背景等因素详细列出来分类。也许这本书的作者所提供的方法许多人都赞成合用。但不代表一定适合你家宝贝。


超爆笑的表情
 

每个孩子有他们的特别,各自得长处短处。有些在学习某些事可以很快上手,有些也许比别人慢了点。

以彬彬例,彬彬在别人认为应该要会抬头时却还不会此动作,多数宝宝已经学翻身时也没看他有想翻身的表现,该是学坐学爬学走路的月数,彬彬都完全没照着走。但他却是不学就不学,一会就短时间内会了。


第一次吃副食品的彬彬
 

曾经,我也有点担心他是不是有点慢?(新手妈妈的担忧)

别的宝宝都已会走路,他还一直停留在坐与爬。

但,事实证明我是多虑的。每个小孩都有他们的时间表。时间到了,各肢体发展成熟了,他们就会成长。




 

爱笑的
 
 

曾经我为训练彬彬如厕,自己动手吃饭,戒夜奶及担心他几时才会戒奶嘴等训练得自己压力火气大,他也无辜被轰还不知为何妈妈每次爱发脾气?



 

但,时间到了,他就主动戒掉吸奶嘴的习惯(大概一岁半后),戒夜奶(一岁九个多月后,当然这个还是得有些许的训练),不再包纸尿布小便(大概一岁十个月后,这个需要一定的坚持与提醒),终于自己动手吃饭,而且还不大肯别人喂食呢(大概一岁十一个月后,不再吃得掉落满地满身,偶尔一些屑)。。

爱玩水的
 

也许对有些父母来说彬彬这些成长历程有点慢可以再更快些训练许多事;但我觉得他已经很棒!


哭着找妈妈的时候
 

像戒夜奶这件事,我本来已经预备心也许需要喝到三四岁吧(许多长辈如此告诉我)。但,彬彬却在不到两岁前就戒掉。戒吸奶嘴这件事更出乎我预料,他主动戒掉。


 

每个小孩都有他们的情况,不要因为看见别家小孩这个会那个懂就要求自家小孩也要学。


逛街中
 

学习多看自己宝贝的优点,不与他人比较,父母自己及宝贝都会更快乐。父母的欣赏与肯定,是宝贝们心中的强心针。即使宝贝们看起来达不到他人眼中的要求与指标,但只要有父母的肯定与欣赏,相信有一天他们也能活出他们的一片天。


第一次站立的彬彬
 

历史中的许多伟人都是在他人贴上"顽皮,无可救,捣蛋鬼。。。"标签时,唯独他们的父母仍然相信他们,爱他们,欣赏鼓励他们,包容他们而最后才有这些伟人的事迹。


 

爱,所以一切变得有可能。不要强迫孩子长大,不要强迫孩子做/学不是他们阶段该承担的责任与压力,不要把自己过大的期望强加在孩子肩膀上。


 

学习看优点,看可爱一面,找回起初那股只期望宝贝们健康长大就好的爱。


 

一切都会随着宝贝们的时间而进步改变成长。父母能做的就是陪伴他们,适时给鼓励给支持给意见,最重要的是给宝贝们我们那无条件的爱!!!



p/s:这篇文章是落笔于大约三个星期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