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September 2014

失控的妈妈

 
我从来就不是个有耐心的人。以前是,现在还是吧!
当了妈妈后,也许有比较多一点点,毕竟与磨人精朝夕相对,没有耐心也会被磨得多多少少有一点点。但,有耐心也会有被磨尽的时刻。而那个时刻就是妈妈失控的时刻了。
以前照顾一个孩子时我觉得吃力;现在照顾两个,让我感叹:照顾一个真是容易得很!
现在的我做什么都得快,得趁二宝睡觉没哭闹时完成,不管是预备午晚餐,帮彬彬洗澡陪吃饭,晒/整理衣服,洗/收拾碗碟/厨房卫生。。。
另外个人上厕所/洗澡/吃饭/。。。时间。。。
还有其它零零碎碎的家务。。。
只能说,我目前生活每天都在"赶快"""中度过。我常常对那位目前处于小小孩叛逆期的彬彬说: 妈妈做什么都得快,得趁弟弟睡觉没哭闹帮你洗澡陪你吃早午晚饭。。。你得好好配合不要给妈妈拖拖拉拉的。
但,叛逆期的他只会在你说快点时越慢给你看!!!明明急死我了,他还那边慢慢吞吞。然后他这些反应就会让我发火,当我一次又一次软式劝导他还不听时,就免不了吃藤鞭。而这样的戏码无时无刻的在我们家上映,从早到晚。
(最近有比较好转一点)

 
对彬彬施藤鞭管教,导致彬彬对我产生反感吧!
会发现这个问题是因为其实从以前我们就会互相说"彬彬爱妈妈""妈妈爱彬彬"之类的话。但,前前阵子我在对彬彬说我爱他时,想说叫他回复我的爱时,他既然无论如何都不肯开口说"爱妈妈",爱爸爸,爱哥哥,爱姨姨,爱阿婆。。。谁他都愿意开口说爱,就是不说爱"妈妈"。当时的我就知道他内心对于我这个妈妈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了吧??也许是我对待他的方式让他觉得感受不到妈妈的爱,只有要求。

 
讲真的,我是觉得自从有了韬韬后,我对待很多有关彬彬的事就失去许多耐心。看见的就是他不好的举止,叛逆的行为。(虽然他真的很叛逆)
想强调,我会变这样并不是因为爱弟弟比哥哥更多!!只是也许是产后对于要适应照顾新生儿宝宝加上自己身心灵的疲累,我失去许多耐心。
两个儿子,我都爱。其实很多时候现在每当家里只有我和他及韬韬时,他还蛮合作的。我在预备午餐,他就会自己找事做,玩玩具骑车之类,吃饭会自动自发,午间睡觉时间到会听话休息。。。(当然也有不合作的时刻)
偶尔常常在我"处理"韬韬时帮忙(80%是帮倒忙)

 
回到前面讲的彬彬不再对我说爱妈妈事件。。。
我知道我得适时做出调整,所以之后我尽量少用藤鞭,到非必要时我都尽量克制,或我冷处理。告诉自己--走开吧!不能忍受他的吵闹就不要在现场听看,让他自己演独角戏,我没必要参一角与他一起闹。
这样过了几天,少了鞭打,之后叫他说彬彬爱妈妈,他也愿意再次对着我笑眯眯的说出口。
其实,我有时回想真的觉得为何自己要让怒气蔓延??为何要让情绪失控才做出反应??得到的答案是: 当我身体处于疲惫睡眠不足状态下我就会非常容易易怒,我会容易因为彬彬一点点的叛逆解读成对我的挑衅(其实他只是顽皮爱闹点,是妈妈自己想太多吧!)。尤其前阵子得常常起来挤母乳,加上现在韬韬变成“蝙蝠宝宝~晚上出动,白天睡觉的mode
所以,我觉得,要先好好爱自己,搞好自己的健康,才有好心情好情绪对待身边的人,这样大家才会开心乐融融。

 
彬彬变不可爱了吗?
不是的,变不可爱的是妈妈我的心。
有时我看看他那可爱的脸蛋,我会觉得很内疚为何不能有更多的耐心去对待与他相处?
相处两个多月后的现在,彬彬非常爱弟弟了。常常kiss弟弟,看弟弟醒来会非常开心,看见他人要抱弟弟走(开玩笑的只想看彬彬的反应)会眼眶红红甚至推那个人走站在弟弟面前保护弟弟。。。
哥哥的风范越来越有。我知道,彬彬已经对当哥哥这个身份习惯了。
最近听到一句话让我有点醒悟到-在等待二宝成长的当儿,彬彬也是一直在成长。
会有这样的感触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自从有了韬韬后一直还在适应照顾新生儿的生活,也因为一直希望二宝赶快长大让我不那么手忙脚乱及累垮而忘记甚至忽略了彬彬也是一直在成长。不能因为一直等待韬韬长大而没看见彬彬这段等待中的成长过程。

 
haiz。。。我前阵子被彬彬气到突然沮丧无奈到觉得我不懂得如何教导这孩子,好累哦。叫他不要他偏要; 叫他来他偏走甚至走更远。总之要他合作得看他心情要不要配合,不然就是完全逆向而行。
有时候看着彬彬那可爱的眼睛深情款款的看着自己时,会提醒自己--他只不过是个只有两岁多的小小孩。他很可爱,很乖。请找回自己当初爱他的心情吧!不要一直让我们母子关系处于紧绷只有藤鞭的处罚。
haiz。。。说的容易,做时若没有200%的耐心爱心与超高EQ,真是会落得纸上谈兵。尤其现在每天忙得挤不出自己私人时间的我。

 
藤鞭,目前我还是使用,因为那真的是最后"王牌",只有藤鞭"说话"了,彬彬才会罢手。不然很多时候他都是视一切劝告警告如粪土。
当然,我希望能尽量减少使用率。能沟通讲道理当然是最理想。(*´>д<)
 
最近的我减少用藤鞭教育,因为我不想亲子关系一直停留在这层面。虽然有时真的被他闹到我觉得真的很想巴下去,但我一直告诉自己--冷静冷静冷静!!!不要与他一般见识,不必与他一起闹!!!我也发火就掉入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忍忍忍!!!忍过就没事!!!
(当然在我心里脑海一直这样告诉自己的当儿是一直在咬牙咬牙咬牙然后整个人应该是一直在冒烟喷火!!( ´_`))
10次有七次我成功这么做,其他时候是失败控制自己情绪沦陷与他一般见识。_`)
然后我就走开,远离现场,让他自己去闹去哭。

总而言之,要把一个孩子教导好真的不容易。除了要给吃给穿给住,还得顾及孩子的心灵健康。怕自己管教过了头让他心灵留下阴影; 怕自己放得太松让他变得无法无天爬到自己的头上。过与不及都不能!!

为人父母,真的是一门很大也永远学不完的功课。求主赐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