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September 2014

小蝙蝠变身正常人

记得彬彬在baby时期满月后就开始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而且长达好几个月(头一两个月几乎夜夜不睡觉,之后有好转变成也许一周两三夜)
那时的我在想: 是不是因为我怀彬彬的时候常常很迟睡觉?导致肚子里的他也跟着夜夜不肯睡觉??
所以,当我怀第二胎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 这次要乖乖上床睡觉,不要迟睡,以防宝宝出世又日夜颠倒,白昼不分。
!!!!
我们家韬韬还是在满月后又像哥哥小时候那样变身小蝙蝠,夜夜不睡觉出来""。从原本的只混到凌晨三四点到最后竟然混到天亮早上九点!!!!!
 
O my god!!!ψ(´)ψ
对我这个已经好几年不熬夜的人来说真是地狱似生活。白天忙这个忙那个,晚上还得打起精神照顾小蝙蝠韬韬。每天处于睡不饱,作息乱七八糟的生活,脾气情绪也超差的(因为睡眠不足)
每个晚上,我和p轮班照顾韬韬。

 
由于韬韬一直不睡觉又常常乱哭一通,怕他吵到哥哥,就索性让韬韬变"厅长",每个晚上在客厅的小床睡觉休息。而我们就睡在沙发上。
说来也奇怪,韬韬在客厅睡觉反而不会哭闹,一抱他进房间他就会一直乱哭一通。
后来,我们结论是也许卧室冷气开得比较冷,让他不舒服(超不喜欢冷飕飕的环境),然后因为彬彬哥哥睡觉要关灯只开夜灯,韬韬不喜欢暗暗的feel
在客厅,即使有开冷气但也因为客厅比较大然后连接饭厅等冷气扩散得比较多,然后在客厅可以开着灯。
就这样,我们每晚都清醒的等天亮。然后每天睡眠不足头昏脑胀中过日子。

 
我一直尝试在白天不让他睡觉,但因为自己一个人看两个,哪有那么多时间陪韬韬玩,他又是还处于那种你不陪他他就大哭的状态。所以,在我还得兼顾家务彬彬韬韬个人等的情况下,只能挤出很少的时间陪伴让韬韬醒着。但,即使要他醒,他也可以熟睡到好像听不到你的呼唤继续睡得很沉,毕竟他夜晚一夜无眠哪!
p说韬韬白天的睡眠状态是~~sleep like no tomorrow!!!
(╯▽╰)

 
虽然辛苦,但日子还是照样过。
我还是继续尽量白天抽空弄韬韬醒,拖延他醒着的时间。知道他在洗澡后特别爱睡,我就不要太快给他洗澡,让他醒着玩耍更久点才洗澡睡觉。知道他喝奶很爱喝到睡觉,我就在他喝完奶后让他自己在小床上躺着,然后他就会因为离开我们的怀抱而清醒(起初他不肯这样的状况发生,一发现被放在小床上就大哭要抱抱。之后我尽量拖延他哭的时间,让他哭久一点才抱他~~只能说回锅妈妈对宝宝的哭声免疫力比较强)

 
也不知是不是韬韬越长大越懂得分昼夜,还是我的一些些小动作奏效了。在一个多月后的某个p出差不在家的夜晚(我已经预备心会累到我将近爆肝的状态),韬韬竟然合作的乖乖的整晚睡觉,中间还是有醒来一个小时左右,但不像之前一直眼睛睁大大醒着完全不入睡。
我的心,暗暗的告诉自己: 难道要恢复正常了吗?是终于要给我们过像人的生活了吗?
但,因为害怕只是昙花一现,给我们甜头意思意思一下,过几天又来变身小蝙蝠。所以,我不敢高兴得太早,只是慢慢继续观察,希望真的如我所愿。
一晚,两晚,三晚,四晚,五晚。。。连续将近一个星期韬韬夜夜都乖乖入睡,白天清醒得更长时间(加起来大概五六个小时左右)
 
 

 
现在的韬韬白天醒着的时间,大多数他都肯自己躺在小床上静静的发呆,傻笑(当然也有不肯独处的时刻)。我就偶尔望望他,让他独处。当然,他最开心的是我们与他讲话,他超喜欢看着说话人的表情一边笑呵呵。只能说,韬韬是个小开心果,只要被人逗就会笑。
 
我希望这样的美梦是持续性的。
由于他还处于作息刚正常化,我都非常小心翼翼的呵护这份难得的收获,叫p要好好照规矩,不让他又回到之前当蝙蝠小侠。
现在的韬韬夜晚偶尔还是会醒过来,但我都采取不理会他的方法,尽量不要与他对望太久,因为怕会沦陷在他那笑呵呵的开心脸(是的,他半夜偶尔醒来就会在我看着他的时候对我露出超sweet的笑脸逗我开心,让我会忍不住与他anggu两句,然后他又会越来越清醒,而我又得与他耗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入睡)。所以,现在的我只要发现韬韬半夜醒过来要玩耍,我就不理他,然后把他丢进摇篮里摇啊摇。通常过一会儿他都会乖乖入睡。
终于!!!我们恢复过正常人的生活了!!!万岁!!!
夜晚有机会好好在床上睡觉的感觉真棒!!!
我对P说:自从韬韬晚上肯乖乖入睡后,感觉他更可爱了,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