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谁是元凶之过敏症


我的皮肤从小就对海鲜过敏,尤其是虾,偏偏我最爱吃虾。每次狂吃虾后的当晚,我的双腿就会痒到被我抓破皮。但,我还是抵挡不了虾的魅力,痒到抓破皮的戏码在我人生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出现。(近两年多有比较好的趋势,会痒,但抓破皮的机率比较少了)

p对海鲜不会过敏,但却对草丛有过敏反应。只要他走进草丛,双腿被草"抚摸"过,那么之后他的双腿就会痒到不行,甚至会出红疹。

综合我们俩人所生出来的下一代~~彬彬,也逃不过过敏???

话说前几个星期的彬彬脚后处有个非常小的破皮之伤口(我们不知他几时哪里弄伤的,而他也还不会解释),我就帮他贴plaster,一天24小时,洗澡后更换。贴了大约有一个星期左右后发现怎么他的伤口处既然出现浮肿??兼严重脱皮???

p担心是什么细菌感染之类的就赶紧带彬彬去看医生。医生说是过敏。拿了涂与吃的药。

贴plaster贴到烂成这样,真是无言!!现在他的伤口处就像被烧掉一层皮那样。。。
 

然后我后知后觉的发现其实我一直以来也有此状况,就是贴太久的plaster就会脱皮红肿,只是没有彬彬的那么严重。也许小小孩与大人的肌肤敏感度不一样。

看了医生的隔天,彬彬的双小腿却出现许多的红疹。从小腿蔓延到大腿,身体,耳朵。。。我们担心是麻疹之类的又再次去看了中医。医师也说过敏导致湿疹。我们一直反复想彬彬出红疹前的那几天他接触过什么?吃过什么?想找出他过敏的原因。

但,真的想不透。
我们起初怀疑手足口症,之后怀疑麻疹之类。。。却没想过会是过敏。我们想了又想,到底在爆发过敏前彬彬到底吃过什么是平时没吃的食物,或接触过什么诱因???
最后,我们觉得元凶应该是白兔奶糖!!!
上上个周日在阿嫲店时,多事的爸爸趁妈妈不在那儿时给彬彬吃了白兔奶糖。之后被我知道了全被我没收并趁彬彬未发现前被我吞进肚子里。
现在想来还好被我没收了,若诱发过敏的元凶真是白兔奶糖,若那天他继续吃,那,也许现在的他会严重得更惨(虽然现在的他已经算很严重整身都是红疹,若没涂药吃止痒药就超痒,一直抓)
看着红疹慢慢的慢慢的入侵蔓延他的全身,又痒得许多处都被他抓破皮,导致他不肯洗澡因为破皮处被水弄到会痛。(而本来的彬彬是非常爱洗澡的)
每天从早到晚就一直“痒痒”“痒痒”的哀叫,不舒服到他一直哭一直情绪不好超难顾的。每天晚上更是一直痒到睡不着醒着哭泣到天亮。而我在韬韬终于能好好入睡后的夜晚却又被彬彬过敏症搞得夜夜不得安眠。(好想哭的我!!)
haiz。。。一个星期了,没有变好的趋势,反而更多的红疹。只好再去找另外的儿科看诊。。得到的诊断也是过敏。
又拿了药回家。。。
但,连续看了三个医生后仍然没有好转,我又带他去找另外一位有西医底子的中医师。得到诊断仍然是过敏,但确定不是皮肤被虱子之类的孵卵而应该是食物过敏。
这次又拿了一些药,吃了涂了有比较舒缓他痒的程度。
真心希望他赶快好起来,他累,我也好累啊!!
P出差前感叹的说:真心希望我回来后彬彬的红疹能退完好起来。
我心里的os是:是哦吼!!!我也希望啊!你从早到晚在外工作不用被他烦到要晕,我在家一天24小时听他哭安抚他,我更希望他赶快痊愈啊!
经过这次事件发现彬彬有食物过敏症(虽然不确定是哪种食物,但不外乎奶制品,蛋制品及海鲜。但我们大概猜是奶制品的白兔奶糖),将来的他更多食物会被我们严禁食用。我们不想再经历这次的事,因为他辛苦我们也辛苦。

耳朵处

双手

肚子(上周的)

每天就是痒到这副模样
 

拍照看得不是很清楚,但整脸都是红疹
 


肚子(这两天的近况)
 

后记(有关带彬彬去看中医之我有话说)

**由于彬彬是G6PD患者,许多中药都不能服用,所以我们都不带他去看中医拿中药。这次因为担心是麻疹之类的,为了确认只好带他去一间古晋市区蛮著名的中医诊所。看诊过程中,我明确告诉医师,我孩子是 G6PD 患者,许多中药不可以服用,不然会导致溶血。

但,让我傻眼的是那位医师的回答。

他竟然说: 没有问题的,全部中药都可以吃。????接下来他还对着我解释什么是 G6PD(我心想我清楚得很!),一直说 G6PD不是溶血(: 就是溶血反应) ,还问我谁告诉我 G6PD 患者不可以吃中药??(当我回答是医院时,他既然说: 他们医院当然说中药不好啦!)

我心里的os: 不是他们认为中药不好,而是真的部分中药会造成溶血反应带来严重后果,而且西药里也有患者不能碰的药物,并不是玩针对,ok!!!

况且我个人是对中医不排斥的,中西医都有各的优缺点,凡事客观点,对病人是最好的。

(//////)

从那位医师对 G6PD的了解解释,我就知道,其实他并不真正了解什么是 G6PD,他只知一点不知很多。

所以,我对p说,这是我第一次带彬彬去这间诊所也是最后一次。

文章后段有写到我第四次又再带彬彬去见一位有西医底子的中医师,当我告诉他彬彬是G6PD患者时,他直接就告诉我:那我不开中药给你儿子吃,因为他是G6PD

U see!!!这才是让人放心的医生,完全了解G6PD,不胡乱开药。之后医生写了药名叫我去药剂行买药。

 再次重申, G6PD患者有许多中药里的成份是不能吃的(由于中药并没有明确list出药里是用什么制成的,所以我们一概不让孩子吃,因为不知哪个能吃哪个不能吃)
就像我以前写过有关 G6PD文章所说的--没有吃不用紧不会怎样;但吃了却可能很大事要人命!!!
 
G6PD Deficiency就如我很久以前的文章写过,它可以有很多不同的case。也许这位患者对花生不会产生溶血反应,但也许对另外一位会。所以,不要因为你看到那位孩子对许多有可能导致溶血反应的食物没有产生不应该的症状就认为全部的蚕豆症患者都一样会没事。
每个患者都有他们的个案。所以,我们的心态就是--宁可不吃也不要意外!!因为后果maybe严重到我们承担不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