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April 2014

能给孩子留下什么?


为人父母后,会发现自己的思考方向又多了一个角度,那就亲子关系。还没当父母前,许多有关教养,亲子等的课题,我都没去想也不是很关心。但,当妈妈后,这些课题却与生活息息相关,每天都得面对与解决。

能给孩子留下什么?

是我过去刚当妈妈后就有思考一点点的课题。

父母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工作赚钱,给以温饱是基本条件。外加爱,关怀。。。

 

东方人的观念里,许多时候还多了一个根深蒂固的想法~~为下一代赚多多钱,存多多钱,给多多钱。

 

辛苦赚钱是可以理解,

存钱为了将来非常合理,

给钱是为了什么呢?

我个人认为为孩子们存钱是好事,而且要在他们懂事后就教导他们储蓄的概念并培养。让他们知道将来有紧急需要或继续深造或创业等时有一笔储蓄的钱可以挪用; 不是为了乱花而动用。

我们可以为下一代留下什么?

许多时候我们想到的就是财产。岂不知留下许多财产往往导致下一代为了争夺而闹得连亲情都不顾。有句话说,富不过三代,不是没有道理。当第一代辛苦打拼赚了许多,有时候就导致下一代只会坐吃山空,完全不会守并创造更多。

当已经习惯什么都有,什么都得来容易,什么都预备好时。。奋斗,受苦指数就会很低。又怎样能创造更多?(无可否认还是有非凡的下一代)

我们努力赚钱是理应;但努力赚钱给下一代就不是理应。

我们努力赚钱希望给自己及家人有更好更舒适的生活是辛苦得有价值;若是为了给下一代更多银行里数字上的增多,那却只会让下一代学不会为自己生活负责。

我们赚钱存钱是为自己现在生活负责。所以将来孩子们长大了同样要为他们的生活负责。

最近阅读一篇文章,一位父亲对孩子说: 需要的,我买;想要的,自己买。

需要是生活必须;

想要的却是生活奢侈。

需要的,父母理应买理应供应;

想要的,却要孩子们学会自己买。

许多父母常常唠叨孩子不懂赚钱难,一直要这个要那个。另一头却一直往孩子们的"想要"而妥协。

孩子们又怎么学会需要与想要的区别呢?


我对p说,我并没想要为孩子们留下多少产业。为孩子们预备将来教育基金储蓄等是基本需要,但至于说要特地留给他们额外的,我就觉得没太大的必要。我个人认为,只要好好培养栽培教育,让孩子们将来学会自己"钓鱼"而不是一直"给鱼"他们,是我能做的事。

教会钓鱼比只给鱼的功课来得不易,但却是更重要的事。

除了财产钱财,我们能为孩子留下什么?

我们待人处世的态度,家人彼此相爱的点滴。。。另外,对我来说,把我的信仰明白清楚的让孩子们了解,希望他们以真理为一生的思考模式,会为他们解决许多人生路的难题,关卡及矛盾。

能为孩子们留下什么?

也许将来想到更多我又有不一样的体会与见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