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May 2014

2y3m生活记录

11/5,彬彬迈入2y3m。。。
 
语言能力
来说说彬彬近来的语言能力发展。
他对着我们已经可以很明白的表达他想要表达的事。有些可以说得准确,有些却模糊不清,得用猜测。mm。。也许说他现阶段讲的词汇大多数只有我们明白,他人听了却懵懵懂懂。
彬彬可以把几个词连接一起构成句子,大概五六个词吧。
对我来说,彬彬现阶段的语言能力算很好。与他沟通对话都不是问题,他听得懂我们,我们听得懂他。有时候他闹脾气要我们做某些事却一直哭不肯讲出他的要求时,我就会对他说: 你已经会讲会表达就好好讲,不要一直哭。因为哭不能让我们知道你要的是什么,只会让人生气你的闹脾气而已。
我就一直这样提醒他,久而久之他会明白,哭不能为他带来什么。
我个人认为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让他多讲,尽量与他对话,错了就纠正但不必一定要当下改过来学会。就一直在他发错音时好好纠正他,一次又一次,久了他就会学对的那个音。彬彬就是如此。从过去几个月的aping到现在终于会讲shoppingtigerlion间的混乱到现在比较能明白哪个是哪个等等等
还有,即使他讲错了也不能嘲笑不能责骂,因为他这个学龄前的小小孩需要更多的耐心与机会。
带彬彬去外婆家附近的公园(好久没带他去了),玩滑梯玩得超级开心,没人与他争^^
 
 
 
 




饮食方面

之前彬彬很爱吃菜,现在很爱吃肉吃鱼。每餐吃饭一定会meat meat的叫。p以前还曾经想怎么彬彬不会喜欢吃肉?彬彬可以只拿碗里的肉然后不配饭吃,每次都得提醒他要吃饭他才会点头然后拿饭送进嘴巴。

还是那么喜欢吃饼干面包,所以我都教他称呼他自己ang mo gia(潮州话,西方人的意思)

另外,彬彬不吃本地水果如香蕉木瓜水蓊番石榴榴莲。。。他最爱吃non local水果如orange,苹果,kiwi,梨。。。即使kiwiorange,青苹果再酸,他也照吞。

 
 
玩了滑梯还指定要玩跷跷板才肯回家
 
 
 
衣着

两岁多的小小孩会分辨美与醜吗?

彬彬偶尔会很固执的要穿他指定的衣服。但大多时候还肯穿上为他选的。但,我认为他最爱的还是裸体吧!!就像一下照片。。。@@

 
健康方面
近两个月,彬彬都一直与鼻涕咳嗽为友,反反复复,好了又来。这个星期伤风咳嗽又回来找他。我见他只有伤风比较严重,咳嗽不是那么厉害(上周咳得有点严重因为很多痰才给他吃化痰药几回,之后看比较不严重又停止给他服用),所以就不给他吃药,希望藉着他自己的抵抗力痊愈。我不希望他一直依赖药物,上一次伤风吃了两个星期的药才好起来,但一个星期后又伤风。(在po这篇文时,彬彬伤风已经好许多,偶尔流一点点鼻涕)

我叫P为我拍下彬彬亲亲我大肚子的模样,以便以后留作纪念。但,彬彬非常不合作,所以只拍到这两张。。。希望在生产前还有机会捕抓到我想要的画面


 
辨识人与称呼
我娘家及夫家的家人彬彬都已懂得辨识并称呼。从外公外婆姨姨哥哥到老嫲阿嫲姑姑叔叔妹妹甚至balboa他都会一一称呼。
至于其他有常见到面的人他其实都知道,只是还学不会那个称呼的发音,如果是两个不同音的词,彬彬需要时间去消化及学习。


近来由于Desmond表哥开始去托儿所,所以彬彬去外婆家变得孤单许多,总是找哥哥。但,一见到面又水火不容的吵架打架,偶尔又麻吉得要命。真是头大的相处时期。



最捧妈妈home make cake的人~彬彬
 
惧怕的事
彬彬越长大越胆小?以前的他,天不怕地不怕的,黑暗的地方他照去不管。
现在,连半夜睡觉到一半下大雨打雷他都会被吓醒然后整夜难眠,赖在我的怀抱里。然后我每次就会告诉他:没什么好怕的,只是打雷下雨而已,那些都是自然现象。下雨才更好睡觉啊!(就这样一直灌输他这些观念,也许见效,最近两三次半夜下大雨打雷他还是会惊醒然后嘀咕一下,之后能继续睡得安稳,不像之前那样根本不能安眠,搞得我也不用睡觉。)
晚上时,他不大敢一个人往黑暗的角落走去,会一直说暗暗。
我们并没有吓过他,不懂为何他对于恐惧感越来越强?


 
 
 
吃早餐的彬彬
 
 

躺在床上对着我说:ong ong(睡觉),累累啊!
我就开玩笑的对他说:”吼!你累累就ong ong,妈妈累累躺在床上你就一直烦妈妈不肯妈妈ong ong!“
彬彬的回应就是笑嘻嘻!欠揍吧!
 
生活/休闲活动
近来彬彬开始用彩色笔画画(其实是涂鸦)。然后他每次都要我们陪他一起画,强迫性的拿了一支颜色笔塞进你手里要你一起。然后画不到一分钟他又会强行拿走再换另一支给你。但拿来拿去最常用的是蓝色(是喜欢蓝色吧?)
有爸爸在家的时候,彬彬可以完全不粘我。洗澡找爸爸,泡奶找爸爸,吃饭到一半爸爸喂,小便大便找爸爸,我可以做其它事。但当被爸爸责骂处罚时,他就会哭着来找妈妈。
现在的彬彬终于能非常精准的把奶瓶里的白开水倒在盖子里。几个月前的他总是对不准乱倒一通,总是把水倒得满地满身。现在手的控制能力协调度已经掌握得很好。

彬彬用的颜色笔是我大概七八年前用了后留至今的,没想到超耐的,还可以继续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