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y 2014

生儿育女


生儿育女为了什么?

你曾经想过这个问题吗?

女人辛苦怀胎十个月,经历痛苦的阵痛,冒着生命危险把孩子生下来。男人辛辛苦苦赚钱养家,给家人三餐温饱。
一起经历照顾小小婴儿的酸甜苦辣,教导学龄前的小小孩,每天载送求学时期的孩子,偶尔被叛逆时期气得七孔冒烟的少年,担心长大有了各自家庭的孩子不再回家看看自己。。。

每位父母为了孩子操心,都是永无止尽。。。

我们生儿育女是为了什么?

为了防老?

为了繁衍?

为了有孩子?

为了体会当父母的滋味?

为了陪伴?

为了时间到?

为了交代责任?

 

每个人都有各自选择当父母的理由,选择让孩子来到世上的原因。不管理由原因是什么,我们在做这个决定前都不能忘记一个最基本最主要的条件~~那就是<>!

我们因为爱,所以选择准备当父母,选择怀孕让宝宝成为家庭一份子。既然选择当父母,就得好好爱我们的孩子。

曾经与身边人稍微碰一点关于孩子长大后若不照顾或回家看看自己有什么感想或心情?

答案肯定是伤心,难以想像的心情。

想到自己含辛茹苦养育的孩子一个个长大后却不回头看看年迈的自己之情景,试问谁不感伤?

但,若真的沦落到如此情景,是否自己的教养教育方式出现问题,才沦落至如此极端的下场?

一个以爱以关怀为教养原则长大的孩子,又怎么可能会如此狠心呢?

我相信一点,我们如何对待长辈,以后我们的孩子也许也会以同样方式对待我们。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很爱自己的孩子,可以什么都为孩子付出,把孩子当成至宝。

但,上帝让我们有机会成为父母,除了让我们能体会当父母的美好,经历当父母的酸甜苦辣,享受亲子关系之外。。还有一个特殊意义吧!那就是让我们能真正体会我们父母为了养育我们所付出的,所贡献的,所努力的。。。

许多时候,我们都是只有在经历过他人经历的,处在他人所处的处境,才能真正了解当事人的身心灵。

我们的父母为了养育我们长大,付出了青春,时间,才干,金钱,心思。。。从没一句怨言。只希望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长大,成为有用的人,不偷不抢不做社会败类,不劳他们费心担忧,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

但,许多时候,我们却只爱下一代而忘了上一代。

我们可以对孩子轻声细语,温暖照料;对父母却没好脸色以对,讲话不到几句就与父母翻脸吵架惹父母伤心。

我们是否曾经想想,若有一天自己的孩子同样以这样的方式对待自己时,那是多么的伤透心?

记得我在生产彬彬后因为彬彬健康问题而得住院好多天时,那时我的家婆在医院照顾我。与她聊天时说到生产的辛苦与对宝宝挂虑的问题。我非常清楚记得她对我说过一句话:“是啊!我们辛辛苦苦把孩子生下来,照顾他们,若将来长大了不听我们的话,顶嘴等,是多么的让人伤心。”

那时开始我就深深体会为人父母的伟大与无奈。

年迈的父母要的不是我们的金银财宝,不是我们的24小时照顾;他们要的也许只是偶尔的一句关怀,一个温馨小动作,一点时间的陪伴听听他们的唠叨,有把他们放在心上的心意。。。

 

回到生儿育女话题,

生孩子,许多人都说不难(对我来说是艰辛啦!);难的是如何教养。

养而不教父母之过。

孩子不是我们生活的玩具,玩偶,宠物。。。

孩子不是我们得空时摸摸头拍拍头就可以打发的对象。。。

孩子不是我们生活无聊时才想起的对象。。。

孩子不是我们生气情绪低落时发泄的对象;高兴心情好时笑脸迎他们的无感觉傀儡。。。

孩子不是为了配合我们人生路配合我们生活作息生活计划的一支棋。。。

 

决定生孩子时,我们就得认清许多点。。。

生孩子,

~因为爱,所以才称为"爱的结晶品"

~得有责任心,要为孩子付上父母该尽的责任。

~也许会失去个人时间自由,个人生活休闲,但都是暂时性,孩子会有长大的一天

 

有孩子与没孩子的生活肯定有许多差异。

最明显的就是有了牵挂。

我们不再是想去哪里就自由自在就走,无忧无虑。

 

父母能为孩子做的最基本付出就是好好照顾自己,让自己有更健康的身体更长的年岁来陪伴孩子成长度过他们的人生路,这是我的看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