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May 2014

全职妈妈容易为?


最近网络流传一个短片,使许多全职妈妈得到共鸣。

一天工作24小时,一年365天,假日时更忙,得长期站立,没有假期可拿,没有薪金,全部员工吃完饭才轮到你。。。

这些,说中许多全职妈妈的心声。

我未当人母时也从不觉得全职妈妈有多伟大。我脑海中对全职妈妈的诠释是-每天不用七早八早起床配合上班时间吃早餐,为了预防塞车而早出门,不用看职场上许多人的脸色,不用搞人际关系,不用面对工作上的种种波折。。。

每天在家就是自由自在的照着自己的时间表吃早餐,做家务,煮饭,休息,看电视。。。多么的悠闲自在。

但,就在两年前,当自己真正经历在家当全职妈妈后(应该算是!虽然偶尔还是得工作一下下),会发现这是一份吃力甚至有时不讨好的职份。

尤其是在刚开始迈入这个职份时,我甚至怀疑自己都要失去人生时间表。那种不能为自己的生活做任何安排的无力感让我非常沮丧,不安甚至忧郁。

 

真正成为全职妈妈后,才发现。。。

虽然不用七早八早起来赶上班防塞车,但却得配合孩子的作息而做事。若孩子七早八早醒,而自己昨晚太迟休息; 那不管自己多么累还是得醒来张罗一切。

偶尔真的累到眼睛都要闭上了,孩子就会在你面前一直"妈妈,妈妈(x20甚至更多次)"的呼叫你,让你连闭目养神的机会都没有。

 

全职妈妈在家不是无所事事,她们都有许多做不完理不了的家务如打扫,洗衣晒衣折衣,清理房子各个角落。家里若只有两个人时,我可以懒惰点,但有了小孩却得为了孩子而清理因为不知孩子几时会拾起地上莫名出现的肮脏放入嘴巴。

每天煮了午餐就想晚餐得吃什么?虽然外食很方便,但想到孩子吃得不健康,还是花时间心思在烹饪上。有时也许还会出现花了许多时间煮了一顿饭却没人欣赏的处境。

 

在迈入这个身份之后,我才知道。。。

要安安稳稳,悠闲,轻松自在的吃顿饭甚至喝杯饮料都是非常奢侈的享受。因为身边会一直有个小人制造一些让你不得安稳享受片刻。

要好好上个厕所洗个澡是不可能的事,每次都得速战速决。因为身边的小人不知几时会突然要你"服侍"

要花一两个小时尽情无打扰投入观赏一部电影是天方夜谭(自从生活有了彬彬,我再也不可能安安乐乐的在家好好观赏一部电影( ^ω^)),因为身边的小人不明白为何大人可以坐在沙发上静静看着电视几小时,而他觉得那么无聊要大人陪他玩这个玩那个。

要好好睡觉休息是件得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得刚好事情全部做好了,刚好想休息了,又那么刚好主角也愿意休息让你偷得半刻闲(这是最重要的条件)

想每一天拥有好心情愉快过日子,还得看身边小人是否愿意配合不哭不闹不生病任性发脾气。不然再好的EQ也会被逼得像疯婆。

想好好尽快做完家务,但身边的小人总会做出一大堆让你一边忙着家务还得一边收拾烂摊子的事情。例如抹地吩咐他静静呆在一处不然会跌倒,他一边点头却一边在狂跑,结果是滑倒在地上哭。处理蔬菜可以是很快速简单的事,但身边的小人可以让你一边处理要煮的蔬菜还得一边收拾他丢在一处的蔬菜削。有时还加上一玩就不肯罢手的局面,最后大哭大闹的逼人发火。

 

全职妈妈在家,不是无所事事,不是享受人生,不是轻松自由。。。反而是过着许多没体会过全职妈妈辛苦之人无法想象的与小人过招的日子,还是全天候的。

 

没有薪金没有年假没有工作福利。。。

被许多人贴上"对社会没贡献"的人士,

被人误解不为家庭经济做出贡献的人,

当填写职业栏时会被许多人白眼的对象,

全职妈妈得到的多数是负面的评价。

有多少人会称赞全职妈妈的牺牲?

有多少人看见全职妈妈的付出?

又多少人愿意去理解全职妈妈的辛酸?

 

对许多人来说,全职妈妈意谓着浪费时间浪费才干浪费人生呆在家看孩子。

为何不出社会工作帮补家用,有自己的经济收入不是更好?

孩子可以给保姆给托儿所照顾,这是现今时代的趋势,没什么不妥,大家都这样做。

以前时代的人从不认为全职妈妈是件奇怪的事,女人在家当全职妈妈是件多么自然又伟大的事。在家好好管教自己的孩子,为家人张罗衣食。。。

为何现今社会却对女人在家当全职妈妈觉得是件那么奇怪甚至不被体谅的事?

曾经,我阅读唐崇荣牧师的一本书,他说到一句话,大意是如此--现今时代的人对于女人在家教导自己孩子(全职妈妈或家庭主妇的意思)觉得是件奇怪的事,但却觉得那些在外工作教育其他小孩如老师身是伟大的事

这句话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事。

为何在外工作的女人教导他人小孩的,是非常伟大值得敬重的。反之在家教导自己孩子没拿薪资的女人却让人觉得没什么好伟大敬重?

价值观?社会观?经济观?很多时候看我们怎样想。。。

 

我不因为在家带孩子就觉得自己与社会脱轨,与社会格格不入,觉得自己对社会没有贡献等。我享受这个职份,我喜欢妈妈这个身份(虽然会发许多妈妈经唠叨)。我喜欢那种与孩子之间亲子的互动,喜欢那种与孩子相处时无像与社会勾心斗角搞人际关系的压力。

我清楚自己现在的身份,使命,责任及方向。

人生来到不同时间点就会有不同的处境与心境。

不要理会他人如何给自己标签,给什么评价,如何看待我们的身份。

只要我们清楚知道我们做的是否值得有意义。

我感恩,因为能在家照顾自己的孩子,陪着孩子慢慢成长,吃喝拉撒全部自己包,如何教育如何管教用自己的一套。陪着孩子一起成长,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回的回忆与价值。尽我所能付出,尽我所能关爱,尽我所能教导。。。这是我现阶段最想做好的事。

也许对许多人来说,这样做有意义吗?值得吗?

有意义与否,值得与否,只看我们如何看待与选择。

我的选择也许不适合你,你的选择也许不适合我。

 

也许家里少了一份薪水偶尔会让背负经济负担的p肩膀重了点,但上帝恩典供应一直够我们用。

套句fb朋友的话--关关难过关关过。

我们不要求大富大贵,只希望生活过得有意义健康平安。

 

母亲节前夕po这篇文,在此祝愿全天下的妈妈们不管是全职或带职的妈妈们,

妈妈节快乐,喜乐。要常常为我们能拥有这个美丽温馨身份而感恩微笑,因为妈妈们是多么的伟大哦!(*˘˘*)

 

p/s: 写这篇文不是认为带职妈妈们不伟大或不认同,只是那么刚好现在的我可以理解全职妈妈那不被许多人认同看见的辛酸。我也很佩服那些能一边当带职妈妈一边能兼顾好妈妈身份的女人。为人父母方知父母恩,当人爹娘后才能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对我来说只要是尽责的妈妈就是伟大又无敌的妈妈。每个人有各人的生活,所以不管是选择全职或带职,只要我们好好教养孩子,不负妈妈这个身份,每个妈妈都是伟大的。所以不要用有色眼镜看待每个不同选择的妈妈,大家都是爱孩子,只是做出不同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