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May 2014

一。二回之和与差


两年多前与两年多后的怀孕,过程有什么相同及不同?让我记录一下心得。

=相同

=不相同

 

饮食

~~几乎没有,只有差。

~~第一回喜欢吃菜,什么肉类都可以接受,什么食物料理都可以吃。到了后期更胃口大开,量增加许多;

第二回,非常讨厌吃蔬菜,鸡肉不喜欢,猪肉到后期开始排斥,鸡蛋不要,许多食物想到就提不起劲去吃,到了后期胃口还是不增不减。

第二回的胃口变得很不一样,以前爱吃的香菇,豆腐,炸鸡。。。怀孕后不爱。反而以前不喜欢的苦瓜,突然很喜欢。

Anmum奶粉在第一回时肚子里宝宝三个月就开始喝到生;第二回同样很早就开始喝,但却喝了就吐,试了别的品牌同样的结果,连嗅到味道都想吐,最后干脆放弃,白白浪费两盒奶粉钱。

最近怀孕七个月了再尝试,终于可以喝了不吐。

 

孕吐

~~一样吐到生吧!

~~第一回是四个多月才开始吐。当时的前三个月不吐害我以为我怀孕都不 有孕吐,高兴了很久。哪知恶梦在后头,我刚好是那百分率不高会吐到生的孕妇群体。

第二回是一个多月就开始恶心反胃然后吐,直到现在八个月了。

 

体重

~~第一二回都有体重不增反减的时刻(怀孕初期)

~~第一回整个怀孕过程增加了11-12kg左右,若没记错。

第二回还不清楚,目前是增加5-6kg而已,还有一个多月的发展空间。

 

健康

~~几乎都在差

~~第一回的我超级健康,是个健康孕妇,只有胃部从头到尾给我闹脾气,每天胃痛胃酸倒流胃涨气,折磨我。我不曾生病,连咳嗽感冒伤风都没有。

第二回却抵抗力超差,一直生病生病生病。反而胃部只有在初期折磨我,之后就还ok,只有偶尔来搅局。妊娠贫血,妊娠糖尿是我第一回不曾听医生护士在我面前提起;第二回却出现在我的复诊记录里。是差那两岁有差这么多吗?我的健康。

 

怀孕必需品

~~bio oil及肥皂是一定要用及换的怀孕必需品。我真的超推荐孕妇用bio oil,因为我真正体验它的厉害。记得自己农历新年期间因为吃海鲜导致肚皮及双腿皮肤烂及红肿痒死我(真可惜忘记拍照为证),看到它们我沮丧又气馁得很。医生说要勤劳点涂,所以我就一天涂三四次。终于,两个星期后我的肚皮及双腿皮肤恢复正常,不留痕迹。连我担心出现的妊娠纹也没有出现过。至于肥皂就改用无色无味的,才不会令我的肌肤干燥而发痒。

~~目前没有

 

胎教

~~尽量採用心平气和胎教,但第二回很难实践。

~~第一回对胎教充满热情,因为第一次怀孕,又没小人在身边,可以尽情进行自由发挥我想执行的胎教,如看绘图阅读对话。。。

第二回有了小人在身边,不要讲胎教,要好好睡个觉有好情绪都成挑战。所以,绘图阅读对话。。。我都没进行。常常被小人气到七孔冒烟,希望生出来的老二不会喷火龙一个。

 

讨厌的事物

~~一样不喜欢闻许多味道,会很想吐及头晕。平常用的肥皂味道,车香水的味道,某些食物的味道。。。

对声音同样敏感,不爱吵杂大声的音量。听了很反感。

~~都在和

 

预产期

~~私人与政府诊所给的都不一样

~~第一回私人与政府给的预产期差了5天左右。

第二回只差了一天。

第一回比预产期快了十天生,第二回会吗?我预估应该也会快过预产期吧!

 

心境

~~兴奋,期待,感恩,挂虑。还是很担心生产时的阵痛。。。

~~第一回是意外,所以更多的是惊在起先。之后就经历许多的怀孕的第一次,感觉特别不一样。第二回是计划中,所以心境也与第一回不同。然后是回锅孕妇,所以许多事都已经历明白,那种感觉比较平和及淡定。

 

产假几时开始?

第一回是到要生的前一天还自己驾车这边去那边驾,工作照常进行,根本没想过突然要生怎么办?感恩,因为是在早上五点多睡梦中破羊水惊醒去医院而不是在驾车途中等一个人的时候。

至于第二回要几时真正停止目前的工作,计划是七月开始在家待产,因为我预估会提早生。我也希望在38周后就可以生,因为足月了。

 

宝宝用品之准备

说到这个就惭愧,因为这次的二宝,我们只购买了一套新的衣服给他出院时穿的,其它都是用彬彬的(生一样性别的好处,省很多)

奶瓶当然买新的,这次我们决定用pigeon牌子而不用avent,因为我个人认为pigeon奶嘴真的比较接近妈妈乳头,柔软及质感都是,不会让宝宝用了奶瓶吸奶后很抗拒亲喂。我希望能亲喂,第一回因为各种各样的压力及不懂,亲喂少得可怜。

尿布就谢谢我爸妈的赞助。

 

宝宝名字

第一回,我们蛮早就想好宝宝的名字,不管是英文或华语。彬彬,有礼是我们都一直喜欢的。

第二回,到现在宝宝八个月了,英文名字暂时在上个月确定。华语名字还在苦思中。。。陈?,一个字,好难成立,一搞不好取出来的名字会让孩子被人变"花名"。一直找不到心目中理想又能表达我们想要的词,当有了但连起来又怪怪的。。。伤脑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