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rch 2015

成长得好快的3y1m

  生活中有个小人可以与你对谈是件愉快又具乐趣的事。我们家彬彬最近讲话有时听起来还蛮大人语调的,是在模仿我们吧!
 有时与他对话会觉得(//////)。。。 比如最近一次的他因为忍不住尿意在客厅地板上撒了出来,裤子脱在案发现场就走人。。等我发现时问他: 你做么在这里小便? 他既然回答: 一点点而已(尿跡),不用紧啦(很轻松的语气说着这句话)
 




另外我发现吩咐彬彬做某件事,他很需要缓冲期。意思是我吩咐他做比如去把地上乱七八糟的玩具或书本收拾好。我不能要求他当下立刻做,不然我会火山喷发。我得给他大概两分钟的缓冲期后才去收拾,这样的他才会心甘情愿并好好完成我的吩咐。这个缓冲期适合任何一个请求及吩咐。 现在的他,很爱: ! ok! ! 的回答我们。 应该,很久,不记得,忘记。。。这些词汇也不懂他真正明白还是乱用ヾ(*´*)

    有时候觉迈入三岁的他很可爱,很窝心,很贴心。在他愿意凡事以沟通为主,不哭不恼时,彬彬的确是让我觉得很sweet的孩子。他会在我未做下一个习惯性动作时就先帮我预备好。在照顾弟弟方面,常常扮演小帮手的角色。许多时候,他都是个可以好好相处的孩子。
 当然,他也有发脾气,心情不好的时刻。有时很莫名其妙的为了一点很小很小的事而发脾气大哭。我通常都是不理他,等他自己那边演独角戏,除非是当下我也已经很火大了。我发现之前我都很不能像以前对待他闹情绪时冷处理的方式。也许是怕他吵到弟弟,也许是我的耐性又被耗尽了,也许。。。 总之,最近的我再次决定许多时候冷处理的方法是最好的。
   

    现在的他已经15kg重,身高更是超出我的一半,手长脚长,偶尔抱着他都觉得绑手绑脚的,因为很难抱了。
彬彬越来越懂得询问意见这件事。不管要吃什么,他都会问一句:这个我可以吃啊? (因为我们得确认那是他可以食用的食物才给他吃)




他常常一个人在床上与他的玩偶玩摔跤,跳来跳去。最近不知哪里学来翻滚?? 我喜欢欣赏他独处玩乐沉醉在他自己思绪或某个活动里。他那专注,认真的神情让我莫名的笑出来。 以前的我常常会在他专注做某件事时参与他。但后来发现这样也许会打扰他的专注力,就选择让他继续沉醉在他的世界里,不要介入。



他有他自己的思考模式,他有他自己的逻辑,他有他自己的玩乐方法,他有他自己的时间观念。 越来越发现我们家彬彬是个小大人了。 他有喜欢的,不喜欢的。 他有想要的,不想要的。 他懂得拒绝,懂得say yes 最常说的是: 谢谢。 不管我们帮他做什么,即使是很小的一件事比如拿汤匙给他,帮他擦小屁股,给他吃小零食。。他都会对我们说:mm。。谢谢。 而我发现当他说谢谢时他是开心的(好事)。





现在的彬彬懂得回家的路。。每次外出回程时或不小心又路经回家之路,他就会说: 回家了啊!或做么回家了?(若是不小心路经回家的路)
小孩子的记性真惊人,不曾教过他认路,不曾教过他分辨去shopping mall去教会的路。。但他就是自己会观察记住。



    自从弟弟出世后,我曾经好几个月没有在彬彬睡觉时静静的看着他的睡容(以前还没有弟弟时我很爱做的事) 所以,最近几个月我都常常看着彬彬睡觉的睡容,告诉自己,他也只不过是个三岁的小人哪。 多拥抱,多说爱吧!也许再过一两年,他就再也不会往自己怀里钻,不会在开口讨拥抱。。。 
 我的彬彬,好爱好爱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