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April 2016

4y2m的小磨人

四岁的小朋友,通常应该都有上幼稚园了。我们家彬彬天天都还在家,按计划,明年才会让他去上课。原因,是我真的认为四岁上幼稚园的小朋友是给那些双薪家庭的一条办法。其实,若不是为了让他适应学校群体生活,我甚至应该只会给他上一年幼稚园。但,两年也还能接受。五岁去上半天课,不是负担。现在的他有时候在家都不知道要做什么。。所以,去上课也可以打发他半天的时间,顺便交朋友。
在家,周一至周五的每个下午,我们都在家自学。大概十分钟到半小时的自学,简单的词汇,数学等。但有时也会缺课,当我很累或他不想时,我们就不上课。四岁,真的还没必要逼,想想以前的自己,四岁在干嘛?
其实在平时阅读的当下,他就学会许多东西
 c-a-t cat, c-u-p 杯,c-a-r car
听着他阅读有时是很好笑的事,现在的他都会自己spelling出来,一个一个字spell然后念出来,当遇到他不会念的词,他就会变成华语。哈哈哈。
睡觉中的孩子最可爱
与爸爸去参加爸爸同事孩子的生日dinner

之前,因为一个奶瓶的奶嘴,我们家哥哥学习了一趟课-承担后果,负起责任……
故事讲述.... 哥哥喝完奶后一直咬着奶瓶的奶嘴不放,我警告他若一直咬,奶嘴会破掉,你就不能用那个奶嘴了……因为破大洞奶水会一直漏出来。 一次,两次,三次。。。每次看见他又咬奶嘴我一再的告诉他后果,那就是奶嘴破了我不会买新的给他,日后他就不用用奶嘴喝奶,改用杯子方式喝,因为我一再强调咬奶嘴会怎样怎样……他却不听进去。。感觉我在讲废话。

终于,经过几天的咬啊咬,奶嘴终于破到一个不能用的程度,这时我就很明确的告诉他一切的来龙去脉,让他知道从第一天开始到今天为何我会丢掉那破洞的奶嘴,到现在不用吸的方式喝奶,他很清楚知道前因后果。却也只能接受。 从第一天的欣然接受,到第三天的开始不爽,开始埋怨不想用杯子方式喝奶,我只是告诉他这是你咬破奶嘴要承担的后果啊! 其实在第三天我也觉得应该够让他吸取教训,所以晚上睡觉前我对他说,好吧,妈妈会再买新的奶嘴给你,但你得答应不会再咬奶嘴,因为那是要钱买的,不可以浪费。 他笑着答应我,我们勾勾手指。
经过这件事,他终于明白并学习承担后果。所以,现在的他不敢再咬奶嘴,因为他知道再咬破,不开心的是自己。甚至还会劝告弟弟不可以要奶嘴。

 四岁两个月大,越来越有主见的他,常常与爸爸妈妈摩擦得很让人头痛。常常告诉自己忍忍忍,但最后都会被逼出极限。真是磨人呀!!
思考逻辑也越来越清楚,可以很明白的告诉他自己的想法。说话语气有时很大人。


 最爱骑自行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