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April 2016

公平不偏心,真的那么难吗?

有两个孩子之后,你会发现,如何在对待两个孩子时让他们感觉及看见你是公平与不偏心,真是一个大难题。记得,我是写让他们看见及感觉,因为这个很重要。即使我自认很公平不偏心,但若他们看不见或感觉不到,那他们就会觉得我不公平有偏心。

以前未当妈妈时就偶尔会看见有些父母在孩子们当中难免会比较偏心比较疼爱某某个孩子,虽然也许他们自己也不知觉。

当自己当妈妈后,有两个孩子后,我就常常提醒自己:对待两个孩子,一定要一样待遇,不可偏心。

虽然,当然,弟弟一定是接收哥哥穿过的衣服,鞋子,某些用品。但,若得买新的给哥哥时,我们都尽量同时买给弟弟,如玩具,食物,新衣服。
说爱你一定同时对两个说,kiss也一定kiss两个,食物分享也一定两个,不管做什么都两个都有。。。

有时候,觉得,也许自己做得不够好吧……哥哥总会觉得我是弟弟的,爸爸是他的。
造成他这样的误解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以前弟弟刚出世时,去哪里都是我抱着,爸爸抱哥哥(因为弟弟比较轻,哥哥比较重交给爸爸)。再来弟弟还是宝宝,吃喝拉撒都被我包办,哥哥已经学会自己吃饭洗手各种说话技能。然后,弟弟还是宝宝时,顽皮时不可能鞭打只有好好讲;哥哥已经是听得懂劝阻的小小孩,若还是一直不听劝或胡闹就会换来藤鞭。这时的哥哥就会认为妈妈都不打弟弟只打他!!
有时候真的对管教哥哥管教到好无奈……但却不能放任不管,这是自己的责任啊!
我常常向哥哥强调,为何他会被鞭,为何弟弟没被鞭?也告诉他将来弟弟长大些再不听话捣蛋,妈妈也同样对待的。虽然他听得懂,但心里多多少少不能接受吧!

哥哥不知道的是,以前你还是宝宝时,妈妈的爱是全部给你的。每时每刻都把心思放在你身上啊……全部新手妈妈的第一次都是从你身上发现。爱你爱你很爱你。对于越来越长大的你,妈妈还是很爱你,但单单爱是不够的,妈妈还得管教你,让你明白是非对错黑白,让你学习礼貌尊敬好行为。让你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向对的方向,让你将来不会有埋怨妈妈当初为何放任你走向灭亡步入歧途养成错误人格的一天;而是感恩妈妈当初那样严厉的管教你,让你克制自己不犯罪,不做社会不容的事,建立对的人生观价值观及世界观甚至信仰观。

真的觉得,在对待孩子们时,父母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虽然,自己也一直在学习,每时每刻都在学习,随着孩子的成长都在学习当爸妈。真的遇到瓶颈时,就回到上帝面前祷告求聪明智慧。再难再累再辛苦,父母都不可以放弃孩子的管教权。因为那是上帝赋予每个父母应有的责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