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April 2016

看见成果的喜悦。书

家里属于他们的图书数量超过50可能达到一百本,这是大部分,还有些在别处

阅读,是我自认可以也最想帮助孩子培养的嗜好。我喜欢阅读,从小就喜欢。小时候常常与妹妹一起去村子里的图书馆溜达借书看,即使从我们老家走路去图书馆需要近二十分钟甚至以上,我们都乐此不倦每周下午一定会去一次甚至两次。图书,是那时候的选择。 再长大些,开始接触言情小说,应该是每个少女都会经历的书吧。也开始认识现在的信仰,因着那时候传道人的介绍也阅读了许多基督信仰的书籍。 再后来,什么书都涌进来。烘焙料理,育儿,婚姻,漫画,科幻,恐怖鬼书,励志,自传。。。什么书籍都想阅读。我可以不买新衣服,不逛化妆品。。。但却不能控制自己不去书店看书买书。

近三年来,我自认已经不像以前那么为书疯为书痴。当妈妈后,把时间花在孩子们身上后,留给自己能安静下来慢慢阅读的时间少得很。我又是个不能有任何杂音才能真正阅读的人,而当家里有两个孩子后,这样的机会真的太少了吧! 所以,我已经很久没买书。因为之前几次买了几本,后来发现真的找不出我要的时间点去阅读而摆放在那儿。孩子们晚上睡觉了终于有我想要的安静点,但许多时候这时的我精神也已经疲累不能集中注意力的状态。即使阅读书也是在浏览不是在阅读吧……所以我都只看轻松的小说。
前言有点太长。。。
 写了那么多,回归正题,写这篇的目的是想纪录彬彬阅读爱好养成记。
从彬彬大概六个月大后我就买些超级大超级颜色的大书给他翻阅。我一心一意就想为他培养阅读习惯。每天下午陪着他一起看书,不必看懂就只是说说故事,看看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会发现,在阅读过程中,他学会许多你起初并没打算让他学的词汇与逻辑。通过图书,他看懂许多东西。
 

现在的他,可以自己阅读,我忙着的时候,他可以安静拿几本书自行阅读。也可以把单词spelling出来,若不懂就会问。
有些时候念错了我肯定不会嘲笑或让他难堪,就好好纠正。





阅读,可以为他将来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益处。
透过阅读,可以看见许多东西,学习许多事情。

喜欢书,喜欢阅读,帮助他培养了三年多,终于让他能够很自动自发的拿书阅读,那是多么喜悦的事。希望他一直把阅读当兴趣,甚至影响弟弟与他一起爱书。

我在抹地,他们在看书
以下介绍他们所看的书,其实在古晋买儿童图书选择真的不多,来来去去都是规规矩矩的图书,稍微特别些的如有声音的价格就比较贵,书展时买就有划算。以下介绍那些比较特别的图书都是之前在福音船上买的,价格又便宜许多。记得当初在那里买了三百多零吉的书,整整一年我都不用再去书局买书给哥哥。
有尾巴及头部可以触摸的可爱图书

这是哥哥最爱的书,旁边的是可以press会发音的button,因为这本书他对abc非常熟悉甚至了如指掌 

有特别效果的书

还可以翻开来的

认识动物的书,应该是分类里最多的

3d的书

可以触摸猫的毛的书,真实的毛

狗狗的耳朵是真毛

上帝的书,哥哥说

初入门时买的书

最大与最小的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