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April 2014

为了反对而反对


最近,我从彬彬身上深深看见什么叫"为了反对而反对",而且实践得非常卖力。

之前阅读的教养书籍说,两岁多以后的小小孩会出现所谓的"叛逆期"。其实就是他们的自我意识开始发芽,许多时候会想"我,我,我。。。要。。。"。很常会让照顾他们的周边人头痛及咬牙忍耐不抓狂。

这个阶段的小小孩思考模式是"我要怎样怎样怎样",然后若不被允许就会大声哭闹,希望周边人顺他们的意。

彬彬现在就是处于这个阶段。

他很有自己的个人主见,想喝奶,想吃饼干,想睡觉,想看电视,想画画,想看书,想洗澡,想。。。各种各样的想。若他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我都会考虑并同意。毕竟他虽然还小,但也不能抹杀他有自主权这件事。前提是我认为可以。

每次他开口要做一件事时,若情况不许可而不被答应时,他就会大哭大闹,甚至趴在地上或沙发上哭泣来表达他的不满。许多时候,我的应对方式就是不理会他的哭闹。若我觉得不能做的事就是有我的原因,我就会坚持。我会告知他为何不能,但当下的他是怒火攻心不可能听进去。

之后我就会走开让他自己哭,给他时间冷静。从以前的可以哭闹半个小时以上到现在通常最久十五分钟吧!彬彬就会发现,“没看头( ^ω^)”,然后就会哭着主动跑来找我。然后呢,我就得给他台阶下,再次告诉他刚才不被许可做某件事的原因,并抱抱他。

通常都可以好好收场,除了偶尔他真的无理取闹到我忍无可忍就用硬式教导。

 

最近更多了一个挑战,彬彬很常为了反对而反对。比如我叫他刷牙洗脸,他之前都很合作也很喜欢。但近来却一听到刷牙就摇头不要往反方向行。其实他知道刷牙只需很短时间就搞定,但就是不要,要反对。最后常常搞得不欢而散,结果还不是要刷牙洗脸??!!

还有吃水果饼干前,叫他先洗手,他就是不要,明明就很期待想吃,但就是为了反对而反对,怎样也不肯去洗手。

我就不管他,拿了自己在一旁吃并让他知道只要乖乖洗手就可以吃。彬彬的反应就是哭,然后一直摇头表达不要洗手。我继续不管他,吃我的水果饼干。过了五分钟后,待彬彬冷静下来了,思考我的要求是否对了后,我会再次叫他洗手而他也会非常合作的洗手。

为了反对而反对,再次上演。

还有许多生活例子,洗澡啦,明明他爱洗澡得很,但当时间到吩咐他脱衣去浴室时,他那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心理又会出现。最后的结果还不是在浴室里玩得开心得不得了_`)

另外,现在的彬彬睡午觉都不再穿纸尿布,睡前让他小便然后就睡觉。等他睡醒后再小便。连在这件事情上彬彬也可以为了反对而反对。通常他睡午觉醒来后都会尿急想小便,以前一直都是这样。最近的他,明明就一脸尿急的模样却怎样也不肯去小便,抱他去小便他还一直哭闹不肯在尿盆处站好好小便。五秒后还不是小便出来??!!

午睡前习惯喝一瓶牛奶的彬彬,明明就想喝,但也可以为了反对而反对摇头不喝。我已经学会不理会他的反对先去泡奶,然后拿着奶瓶进到卧室看见的就是彬彬一副准备好等喝奶的景象(我真是三条线在额头!!前一刻明明一脸不要不要喝奶的样子,下一刻却躺好好在等待手长长的伸出来要喝奶)


 

前几天彬彬因为"为了反对而反对"导致玩具被我没收。

话说农历新年前彬彬一整大篮的玩具已经被我收拾藏起来,原因是他常常玩了不肯收拾而且弄得乱七八糟。直到上个月我才拿出一小篮大概七八样他比较有兴趣的玩具给他。久违的玩具让彬彬很开心,玩了之后也肯在我们的吩咐下收拾放好。

但,近一个多星期,他那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心理却让他无论如何被好言相劝都不肯收拾玩具。搞到最后常常被我们拿藤鞭打一下才哭着顺服收拾。我不想一直这样闹下去,所以前几天睡前吩咐彬彬收拾玩具,他又是摇头不肯。我就告诉他,若不收拾,明天你起来就再也看不到玩具因为妈妈会没收掉。就这样问了他几次,要不要收拾?然后他一直摇头,就告诉他后果。结果是隔天他真的再也看不到他的玩具了,而他也没哭着找,也许他知道这是他不收拾的后果,愿意承担(我想前提是他玩腻这几样玩具了吧!)

就这几样吗?当然不止,还有许多生活例子常常出现为了反对而反对。但,也不能一一述说,太费时。。。

总之,面对彬彬种种的为了反对而反对,若不是清楚现阶段的小小孩的心理,我想我会超级抓狂吧!(即使明白但也控制不了已经偶尔抓狂ing)

与彬彬这小家伙相处真是超考验智慧智商及情商。每天都有新挑战新招数等待去破解应对。

近几天我突然意识到(好像有点慢的突然意识^^),再过两个多月,我与彬彬那只有俩人之间的相处就会成为过去式因为到时多了一位新家庭成员。所以告诉自己要好好珍惜这短短的两个多月只有我与彬彬的生活。

什么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心理,什么叛逆期,什么挑战招数的,就来吧!我,没在怕的!(*´*)

我知道,这一切都会成为过去;,到时就只剩下回忆,而我们仍然爱彼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