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pril 2015

兄弟是一辈子的事



    三岁的哥哥与九个月的弟弟相处点滴记录。。。

    看见他们兄弟俩的生活互动常常不由自主的拿起手机就拍下来,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比看见他们俩有情有爱的手足情更感动。

    现在的哥哥弟弟互动越来越多,不再停留于一动一静,乃是你动我也动,你吵我也吵。有时哥哥故意喊叫,弟弟听见也一起开声大喊。你一句我一句,超级吵死人!(´_`) 当我忍无可忍时就会开口制止哥哥再去撩弟弟。



    弟弟还是偶尔会对哥哥露出不屑的神情[弟弟很不给哥哥面子的╮(╯▽╰)]。尤其是弟弟希望来解救他的人是爸爸妈妈,哪知来的是哥哥时,他会哭得更大声。因为他知道哥哥是不会抱他起来的人。。。



    哥哥常常很卖力的要讨弟弟欢心,希望弟弟不要哭泣,希望弟弟忍耐等待。所以哥哥最近常常表演给弟弟看,偶尔跳舞,偶尔蒙面超人变身过程,偶尔拿哥哥玩具法宝。。。总之,哥哥是个尽心的哥哥。







当然,偶尔哥哥也会仗着是哥哥会走会跑会跳而欺负弟弟。比如会拿走弟弟手上正玩得尽兴的玩具,或骑车撞弟弟(我猜弟弟不再喜欢坐baby walker原因有可能是被哥哥撞吓到不敢再坐了),或仗着自身力气而对弟弟进行轻微的攻击如一直挡着弟弟不给爬行过去或抓住弟弟双手不给放。 很多时候就会听见弟弟大喊大哭,妈妈已经一直告诉哥哥: 当弟弟大哭时就是他不想你继续靠近或在他身边了,你就走开吧。 但,哥哥还是照样继续。。 haiz。。。这就是手足情的另一个不变定律--就是会有爱捉弄或说明明另一个不想继续另一个却不想停止的戏码。





    弟弟有时也比较爱哭,明明哥哥都还没靠近他,他就大喊大哭得好像被欺负得很惨。也许是为了吸引我们的眼光,所以,有时候我都尽量不第一时间就责骂/制止哥哥,乃是先看情形如何再做决定。 不然会让哥哥觉得自己永远是错的一方,弟弟永远被偏袒。长久下去只会造成兄弟俩感情出问题。。。



    哥哥最常说的话: 弟弟是baby啊, 。。。。 后面就接一大堆他要解释的如所以他不会讲话只会哭,所以他不会吃饭,所以他不能吃~~,所以他不会走路。。。。 妈妈洗脑洗得蛮成功的(*˘˘*),我一直灌输哥哥,弟弟还是baby所以。。。。 让他知道为何弟弟常常被抱在怀里,常常哭,常常被爸爸妈妈关注。。。



    哥哥常常被人问的一句话: 弟弟给我,好吗?弟弟跟我一起,好吗? 以前的哥哥会说:不要!不可以! 现在的哥哥也许已经麻木,或已经知道对方只是说说而已没有人会真的如此做,所以他都只是一脸闹别扭的模样然后不开口,或一脸要哭泣的神情(也许还是会怕怕弟弟真的被带走)



哥哥与弟弟的感情并不会有争宠的问题,哥哥很爱弟弟。争宠与否,父母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哥哥只要看到弟弟睡醒,他就非常开心,甚至不肯我们继续摇弟弟睡觉。因为他要弟弟陪伴。。即使弟弟什么都不能陪他做,但哥哥就是觉得醒着的弟弟就是算陪伴着他。
哥哥总爱拿自己的玩具或书本给弟弟一起分享,但前提是他自己给而不是我们拿。然后呢,他要收掉时就收掉。。常常弄到最后弟弟还没玩够就被没收。之后就一直告诉他,若要给弟弟玩就不要又拿回去,直到弟弟不要了才拿回去。。还好十次有九次他会这么做了。




每天早上只要有一人不管是哥哥或弟弟先醒,另一人就不用想睡了,因为彼此会被吵醒或叫醒。有时弟弟因为早上五点多六点会起来玩,等到将近七点想继续睡回笼觉时,哪知哥哥却又睡够了而把弟弟吵醒。或相反的情形 最累还是妈妈,因为不管哪个醒哪个睡,妈妈还不是得清醒_`)



将来慢慢长大,也许兄弟俩会越来越多争执(其实最近就开始慢慢越来越多争执了,哥哥总是爱“撩”弟弟。。头痛的是妈妈!!每天从早到晚有解不完的事,吵吵闹闹。。。)。
当开始有自己的主见,当开始看对方许多行为习惯不顺眼时,请记得在你们小时候(就是现在),你们曾经多么的依赖对方,喜欢与对方互动玩耍,生活中就只有彼此为玩伴。



请记得,兄弟,就是一辈子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