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October 2013

1Y8M

 
时间过得很快,感觉自己不久前才记录彬彬的1y7m,过一个时辰又是1y8m了(11/10/2013)。
 
感叹,小孩子的成长真是不知不觉,不好好记录珍惜,一转眼就忘记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彬彬成长记录没多大的改变。
 
前阵子发牙期所以很磨人;近来又很好相处,让我每次看到他的懂事与合作都很莫名的感动,然后对他说"妈妈爱你",并教他回应"彬彬爱妈妈"(虽然他不会整句讲完,但会跟着我说"彬彬"。。""。。"妈妈"。。分三段来讲)。听着自己儿子对自己轻轻的喊声"妈妈",心好舒服好感动好开心好。。。(初为人母的妈妈定明白我的心情)
 
但,我可以感觉他那虎视眈眈的最后几颗牙又要"出关"了。到时又变成"磨人彬"
 
现在的我很常与彬彬讲道理或以大人对话的方式与他沟通。有时他不一定听懂,但有时却很管用。当要他做件事时,尽量以正面的方式吩咐。举例子:彬彬,把某某某东西放回drawer; put back; 彬彬乖,把xxx拿给妈妈。。。
不要以"你再不收,妈妈就丢掉; 还不放回去? 还不快点拿来?。。。一大堆不不不的字眼在我的吩咐里。(当然,偶尔还是会忘记然后不小心又把这些字眼放在自己与他的对话里。。。)
因为我发现当我以反面的字眼来吩咐时,往往彬彬是以不行动,不做来回应。相反的,若以第一个正面方式吩咐,他回应的机率高许多。我想这是人脑接受命令时听到的词句有关。当我们听到“不”时,自然反应就是""。就像老师吩咐学生"明天不要忘记带课本",与"明天记得带课本",哪个会让学生带课本的机率提高?想必是第二。因为"记得"就会记得,"不要忘记"就真的忘记。这,就是正面与反面词句的不同。
 
言归正题,1y8m的彬彬,很可爱,脸越来越圆(因为天天肯乖乖吃一小碗的饭或粥,以前都只吃半碗甚至不到),表情丰富,笑容夸张可爱,偶尔爱假哭(而我会第一时间识破他并轻松的对他说: "你假假哭的,妈妈才不要理你"~~~轻松说很重要,因为不要让他难堪,就让他知道妈妈我并没生气,只是希望你不要继续装下去),然后我就走开不管他,他知道假哭一招不能用下去,就会假假哭多两下后自找台阶下,又恢复正常继续他的事。
 
近来的彬彬很常便秘,喝很多水,天天水果也救不了他脱离便秘之苦。以后有机会再写他那没两三天就经历一回的痛苦时刻。
 
1y8m的彬彬很爱粘爸爸,因为爸爸这阵子的工作忙到彬彬有时与爸爸一天见不到一个小时(早上还没睡醒爸爸就外出工作,晚上睡觉爸爸都还没回家),要不就out-station。所以只要看到爸爸在家,彬彬一定要爸爸不要妈妈的状态(我也乐得轻松一下下)
 
前两天又流鼻血,第一次是半夜四点钟。彬彬就突然坐起来(从他坐起来我就跟着醒),然后鼻血直流,而且是双鼻孔。一直流血一直流,若不是已经在专科检查知并无大碍,不然我们一定吓死。我自己流鼻血都不会鲜血一直流的状态,彬彬却是。赶紧拿湿手帕敷在彬彬的额头鼻梁上,也还好他流了一下就停止。停止后我为他涂药,却反效果,因为先喷了通鼻的药,导致他打喷嚏,哇!两大团的血给我喷出来。。。
 
隔天中午又再流一次。。。
 
这些就是彬彬1y8m,既是二十个月大的记录。
还是那一句作为结尾~~~彬彬,妈妈很爱很爱很爱你!!!妈妈很开心因为有你来到妈妈的生命中。爸爸说,妈妈自从有了你之后,忧愁负面情绪更少了,开朗许多。是啊!生命有你,生活心思全被你充满,如何有心思想其它?生命中有你,是上帝给妈妈多么美好的礼物与恩典啊!你能健康喜乐平安的长大,是妈妈在祷告文里不变的祈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