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October 2013

藤鞭vs爱。教育

很久之前就想写这类课题,但无奈一直整理不出头绪如何下手。
终于,在很多个月后的现在,有感动,所以这篇文诞生了。
对于管教孩子,父母亲也许一直在藤鞭与爱的教育之间挣扎及徘徊。
该打下手?还是以爱心劝勉?
教科书都鼓励爱的教育,甚至把会惩罚或鞭打孩子的父母亲当成罪犯来看待,好似他们做了什么十恶不赦的事。
许多专家不能认同藤鞭教育,说会让孩子成长过程有阴影,造成心灵不健康,还可能导致成长中行为有偏差。。。
但,我认为会造成这些问题的前提是父母亲照三餐打或骂吧!还加不分青红皂白及参杂许多父母亲个人情绪失控等。
对我来说,不管是选择藤鞭或爱的教育,都不能over,得学习平衡。
爱得太泛滥等于溺爱;爱得太藤鞭等于暴力虐童
未为人父母时,我们当然一心一意希望自己将来与孩子相处时,能以微笑以爱来相待,杜绝藤鞭。但,当孩子一天天长大,开始出现叛逆等不对的言行举止。当爱心劝勉失效时,藤鞭教育免不了。
 
 
我是个生长在典型藤鞭教育的家庭。小时候只要做错事,说谎,妈妈一定藤鞭伺候。(妈妈的藤鞭就真的只有在我们做错事说谎等不该有的行为时上场,而且是立刻,让我们知道为何被打,以后吸取教训不再犯同等错误)。直到我上中一,我妈妈也就放下手中的鞭,不再提起。因她认为这个阶段已不再是小女孩,不需用藤鞭教育了。我还记得我妈妈说过一句现在回想觉得很好笑的话,除了上述原因她不再藤鞭伺候上了中学的我,另外她还说: 怕越长大的我们无脸见他人(若长那么大还给妈妈打),另加一句: 怕我们越长大反过来扁她。
哈哈哈!现在回想,觉得我妈妈也蛮幽默的。
若给我选择,会希望妈妈是以爱的教导或照旧?mm。。。回想起来,其实还蛮谢谢我妈妈那时的严厉。才使得我从小学会不要一錯再错(曾经因为拿了妈妈的二十仙去买糖,而且还是为了去找她才与妹妹想出此计,哪知却被妈妈打了二十大板,在手心。从此,我再也不敢做此事,因为二十大板的痛与教训是难忘极致),不可说谎(老实说,到现在我都很难说谎,我不知道如何去说谎及圆谎,说谎会让我不安。而且我也觉得我没必要说谎,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何必弄得那么复杂辛苦),再来是不骂脏话(小时候曾经觉得别人出口成脏很威风,学了一下,哪知给妈妈掌嘴。从此,我再也不敢也不能认可常问候他人长辈的人)
 

 
现在的我,在管教自己下一代时所持的观念是~~尽量爱心劝勉,若一而再再而三的执意不听,就藤鞭上场,而且只在对的moment(就是犯错的当下)教训,让孩子知道为何被打。我认为小孩子很常会无故挑战父母的耐心,爱心及"上线"。若真的需严厉时不严肃看待,那后果只会是一次又一次的放纵,最后再也无父母之权威可言。
至于用藤鞭教育到孩子多大?
我认同一位妈妈的分享~~五岁之前,藤鞭教育无可避免。五岁以后,尽量採用沟通再沟通。

 


看着那小小一个人,顽皮哭闹时像小恶魔;有时却纯真可爱得像小天使。如何教养,真是考验父母的智慧啊!
 
p/s:这篇文纯属个人意见,我并不是鼓吹藤鞭教育,只是如文中所写,有时在所难免。
打,就是不爱吗? 为人母后的我,深深明白体会什么是“打在儿身,痛在娘心”啊! 打,是希望孩子争气,不要好的不学学坏的。 试问哪位父母很喜欢天天打孩子?变态的除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