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December 2014

物以稀为贵



~~记录彬彬生活成长故事之29个月~~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去书局买书。对我来说去逛书局是我解压及享受宁静的管道。每次去买最多的应该是给彬彬的书籍。 但,回家后我都是把全部先收起来只给彬彬一本。隔一段时间后才再给另外一本新的。

原因就是--物以稀为贵。一次一本,学习珍惜。久久一本新的,难能可贵。

另外也希望他有时间喜欢并消化每一本新书,不是学知识乃是学习欣赏书里头的绘图及故事。 对于买书给彬彬,我不手软。我非常希望培养他爱上阅读这个嗜好,因为阅读可以给他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益处。



每次去逛街推stroller想给弟弟坐,最后就会演变成弟弟大哭不肯继续呆在里头而哥哥上车休息享受被人推。。以前小时候的彬彬也是不坐stroller的。。。


p说为何不利用平板download适合彬彬的apps?又方便而且免费。

我个人是站在不给幼童太早接触平板的一方。除了辐射,光害,还有许多其它大大小小的后遗症。

 我觉得要培养孩子爱上阅读,也许得花上一年两年; 但爱上平板,只需两小时吧! 只要时间到了,不需担心孩子不会用平板,因为时间到了,就会懂得。 所以,对于平板,我能慢给孩子接触就尽量拖延,因为不用怕他不会喜欢上。



崇拜时的彬彬,在玩sticker book


 最近,p偶尔会拿平板给彬彬玩绘图之类的apps(当被他烦到想静一会儿时)。其它时候我们都是不把平板当成彬彬生活其中一项娱乐。与我在一起的彬彬更是没机会接触这些的。除了书,就是书。 曾经我们想过若要彬彬在崇拜时安静片刻,也许可以拿平板给他玩些吸引他注意力的apps。但,最后我们还是没有这么做,因为不想因小失大。



用了一年多时间让彬彬爱上阅读。 现在的他,把阅读当成生活一部分。每天把read book book挂嘴边。甚至开始强逼弟弟阅读,总是拿书本叫妈妈翻阅给弟弟看。 有时他的阅读兴致让我很头疼,随时只要他没事做,就拿好几本书叫我陪阅读。 虽然我很开心他爱上阅读,但有时我好想休息却还得打起精神陪阅读,真是一件好累的事。。有时吩咐他"自修",偶尔肯乖乖自修。但也有不肯独自阅读的时刻。


还是那么爱吃绿藻的彬彬,放进嘴巴咀嚼到整个嘴巴都是绿色


至于玩具,同样物以稀为贵道理,拿几样给他他会好好珍惜好好收拾(因为少,收得快)

给太多,太多选择,反而不觉得可贵,不会珍惜,乱玩乱丢。

所以,现在的彬彬手头上每次都只有几样玩具。而且他知道每次当妈妈开口说收拾时就得放好,不然明天就看不到它们。(因为已经无数次被妈妈没收,就因为把妈妈的话当耳边风)



他叫我把我的手放进plastic罐里,我放了。然后我像上图那样张开手掌假装手被塞住不能出,不管他如何拉我都说: 怎么办?不能出哦。。(图中是事后叫他示范而拍的照片)

停了一下,他竟然对我比出下图的手势,意思叫我把手掌握紧就可以出来了。

哈哈哈,看了我觉得好好笑又欣慰,原来他还是知道怎么解决问题的。。虽然才两岁九个月(*˘˘*)~~记录生活(面子书)
 

大人们讲过对的话或诺言要履行,因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当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做到我们的警告或所答应的诺言,孩子们就不会对我们所说的话不当真不当一回事。因为一次又一次的经验让他知道爸爸妈妈是来真的,不是一直开空头支票。



兄弟俩要一直相亲相爱到久久哦



最后再次强调,我买书给彬彬阅读不是为了让他从小就学各式各样的知识。我的目的就只是培养他爱上阅读爱上书。我从不强迫他学字背字,而是以讲故事把focus放在七彩缤纷的绘图上。在过程中自然而然他就会对那些字有兴趣想学。我的态度就是你想学我就教,不然就看图画吧。


临睡前,在等待妈妈把弟弟弄睡时,彬彬坐在个人专属小天地看图书



最近几天我发现我们家彬彬终于不再只是上下左右涂鸦直线条(上图),而是懂得转弯画有点不圆不扁的形(下图)。




不是我们教的哦,是彬彬自己研究出来的吧,进步不少哦
 
\


最近的新书,好美的绘图,而且折扣很多,原本二十多的书只卖rm5 or 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