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December 2014

榴莲香~Durian Cheese Cake(初级版)

最近又到了榴莲季节,小时候我很爱吃榴莲。到了长大后曾经有一段时间不碰榴莲,不是讨厌不是不喜欢了,就只是提不起劲去吃榴莲,当时又觉得吃完榴莲后留下的味道让自己及身边人不舒服。 过了几年后,又再次吃榴莲ヽ(`Д´)

榴莲,对喜欢的人来说真的很香;但对不喜欢的人来说真的很臭。就像我不明白为何有人认为臭豆腐是香而且把它吃进肚子这个道理一样。

回到自己的榴莲芝士蛋糕。。。话说之前家里买了榴莲吃不完,我就把果肉放进冰柜冷冻,想说待自己研究完榴莲芝士蛋糕的食谱后来大显身手。 上网查看蛋糕谱研究了两个多星期,脑子无时无刻的在思考它们。。终于趁p在家可以帮忙顾孩子,我下手了。(每一次制作新尝试的蛋糕我都得有p在家才能全心全意投入)

durian cheese cake
120g消化饼干(我用多一倍的量)弄碎,分次加入50g溶化的牛油(牛油也增加一倍哦)搅拌均匀。
把饼干屑铺平并紧压在8/9寸烘焙模。放入冰柜冷藏30分钟至一小时。
250g室温cream cheese(原谱270g,由于市售cream cheese普遍是250g/500g/1kg包装,所以我自动剪掉那20g)
 180g榴莲果肉-事先用筛子过筛,不然会很多纤维,用果汁机打成泥也可以(个人觉得可以再多一点,也许200/220g,我用200g)
 130g whipping cream,三个食材一起隔水煮溶至无颗粒。
蛋黄四粒一粒一粒加,确保搅拌均匀才加下一粒蛋黄

分次筛入80g低粉及20g粟米粉corn flour搅拌均匀(原谱如此写,其实个人觉得可以全用低粉,据说加粟米粉会让蛋糕比较细腻及撑起来?)

四颗量的蛋白分次加入80g细砂糖用mixer打成湿性发泡
 (如何分辨硬性发泡及湿性发泡? 硬性发泡是蛋白被打至拉起来蛋白尾端尖挺不会倒
 湿性发泡则是蛋白被拉起来后尾端尖顶会向下倒)

把少过一半的蛋白加入cheese糊上下搅拌或横切均匀,切忌转圈搅拌。
最后倒入剩余的cheese糊快速搅拌,同样切忌转圈搅拌。

倒入有饼干层的模具后轻轻震几下,目的把蛋糕糊内的空气震掉。
隔水烘烤,200℃十分钟,150 60-70分钟或熟。  

 


出炉后不需倒扣,待凉了就送入冰柜冷藏最少四小时才切。

 
但我待凉了就先切一半来看看,因为好怕蛋糕体里头失败




其实,我之前研究了好多款榴莲芝士蛋糕。个人一共保留了三种个人认为有机会会尝试的蛋糕谱,目前这是第一款。 这款被我列为初级版因为它的榴莲味道没有期待中的浓,只有淡淡的榴莲味道。所以,有点让我失望ψ(´)ψ 这款榴莲芝士蛋糕的口感其实类似之前制作的轻乳酪蛋糕,只是这个口感比较绵密及加了榴莲香味。它的制作方法与轻乳酪类同,只是鲜奶变鲜奶油,牛油变榴莲泥,然后蛋的分量减少。

榴莲芝士蛋糕,据说要保留榴莲的香就选择免烘烤型,就像secret recipedurian cheese cake那样,榴莲味道超级够。若要cheese的味道比较香就选择烘烤型,但榴莲经过烘烤后味道就没那么香浓。所以,只能选一项。榴莲香or芝士香?

另外考虑耐留的问题,免烘烤的cheese蛋糕一个星期内得吃完不然会臭酸掉;经过烘烤的就比较耐留。



之前制作oreo cheese cake时嫌底部饼干层太薄。这次就弄厚,哪知过头_`)。。更容易与蛋糕层分离。。还是薄薄就好,又美观些。

后记:
切了一块榴莲芝士蛋糕给彬彬,没想到第一次被儿子"打枪",竟然吃了一小口就说:不好吃。 之后就不肯再吃(//////)

没想到做了那么多的蛋糕及西饼,第一次被头号粉丝拒吃reject。。真是伤了为娘的心_`)(´_`)(´_`)

改次再找机会诱他吃吃看。。。

彬彬之前也是不吃榴莲,之后被爸爸一直拐诱他才尝试

没想到变成榴莲芝士蛋糕后竟然被他拒吃。。


  

制作这榴莲芝士蛋糕之前有试过banana cupcake,但大失败!外表看起来无恙,但里头却是又湿又硬(很矛盾吧?但,真的是又有banana的湿口感却又有面团硬硬的口感,大失败就是了)。所以,我还是又制作回cheese cake类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