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14

教养。适合就好,没有绝对



一直很想写关于这篇文章的题材,但却一直理不出个所以然。。 但想写的心越强,所以也许会写得不完整,有点乱。。但还是写吧。

前几天阅读一篇吴淡如写有关亲子的文章,里头大概是写她与女儿去友人家做客,在用餐时刻时所发生及她想表达的事。情况大概如此,她及其女儿和另外一对母女/母子?用餐时,吴淡如与女儿愉快的用餐,反观另一对母女or子却因为孩子闹情绪之类而导致用餐气氛不愉快。。。 吴淡如在文章里批评或说非常不认同那位母亲不培养孩子自己吃饭而选择喂食所以才延伸许多问题出来。。。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吴淡如写的书,买的两性书籍也多数选择她的,因为我认为她是客观看待两性关系。 但,在亲子关系里,她的文章却透露些许主观。这,我不能接受。 我最怕遇到那种什么都是她对她最厉害她最懂她是专家的批评指责他人的教养管教方式。好像别人做什么都是错,唯独她是对,他人听从他的才正确。

除非那位妈妈真的不会教孩子到孩子偷抢打,妈妈仍然笑嘻嘻的拍手说赞。。不然,真的许多时候轮不到我们去批评。
许多时候我们可以给以意见,但听不听从就随他人。

每个家庭有不同的背景,我们不能以自己的观点去强加在他人身上。 就如我是小家庭自住,孩子无理取闹大哭我可以选择不去理让他自行哭个够。但这情形对于一个在大家庭同住的妈妈来说却并不那么实用,除非全家人都合作配合妈妈的管教,不然一定会有人出来解救孩子,或妈妈被家人责怪之类的。。。

每对父母都有他们管教孩子的一套。严或宽,对或错,要或不。。。每对父母有他们的准则。

我常常阅读许多妈妈分享的妈妈经,每个妈妈都有各自的一套管教方式与看法。有时也被孩子气到七孔冒烟,有时又被孩子的稚气搞得哭笑不得,更多时候是无怨无悔的为孩子付出自己的爱。每个妈妈分享的经验都是宝贵也有其价值,我们都可以从每个妈妈所分享的经验中学习。
我们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的管教方式,但并不是每一样都适合我们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外表是,性格也是。也许你的孩子吃软不吃硬,也许我的吃硬不吃软。所以不要看见其他父母如此管教很好有效就一模一样套在自己孩子身上。对他人小孩适用有效不代表一定适合我们的孩子。 我们可以用一段时间尝试想尝试的管教方式,若一段时间后得不到果效,那也许表明不适合。
当妈妈后,当然会有许多妈妈经可以与人分享。我们可以给其他妈妈意见但不可以强迫其他妈妈听了就得跟随自己的意见。 有时候去逛街看见有的父母因为孩子闹情绪而觉得不知怎么办。。。我都选择不特别看望过去,因为这样会无形给该父母压力,好像他们怎么不赶快把孩子搞定的责怪眼神。。
当妈妈后,非常明白有时小小孩就是不受自己控制内,要"脱缰"随时随地都可以上演。 现在的我们不管去哪里都会事先与彬彬说定要乖乖不可以乱跑乱喊,要听话。。。 很多时候他都肯乖乖合作,但小小孩就是偶尔会失控不然就不是小小孩啦。
前几周的周日,参加崇拜后去吃午饭,也不知彬彬又怎么了,总之就是在餐桌上演大哭不肯乖乖吃饭硬要喝橙汁而已的戏码。当时周围好多人在用餐(food court),也非常的吵(幸好吵杂声大过彬彬的哭闹声)。我也不管他的哭闹,一直坚持要他吃饭,但他就是一直哭甚至跪坐在桌子下。。若你你的孩子有此状况,你当下会怎么样? 我选择漠视他的无理取闹,继续吃我的饭并明确告诉他乖乖吃饭我就给喝橙汁。这时身边的人有意无意的朝我们这里张望。。我也不怕丢脸,因为孩子是我的,我知道他在做什么,也知道该怎么回应他的无理取闹。 以前,也许我会碍于面子问题选择对孩子妥协,但现在的我看得很开。若情况许可(环境吵杂声掩盖他的哭闹声),我都不会理会他的无理取闹。当然,若是在一个安静的密闭场所就得用另一种管教方式,不可能任由他吵到他人。 所以,不止管教方式有许多种,连不同场合也得改变我们的管教方式。 也许我能接受这样的方式,但也许你不能。所以,不需要强迫自己一定要如此行。

不管是哪样的管教,我相信每对父母都是最爱自己的孩子。就因为爱,所以我们才想把孩子教导。

教养,没有绝对,没有说这个管教方式绝对适合每个孩子;只有适合与否,适合我们孩子的个性。

我们的孩子每个都是独一无二,我们需要细心观察自己的孩子适合怎样的管教。 管教孩子,不容易。但,却是不能松懈的事。"养而不教父母之过",我们都希望孩子一生都走在正确的路上,但若从小不好好教养,孩子怎么懂得分辨是非黑白对错?

最后,我相信,有父母管教的孩子是幸福的。做错时有父母的指导纠正;做对时有父母的赞赏同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