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October 2014

动手。台阶

让他自己动手

彬彬在家玩玩具或看书本后很喜欢随处放或丢。每次我要他把东西放回,他都会""""的回答,但却没下文。他只是嘴巴哦,行动却得在我催三道四之后才看得见, 而且还是以龟速来收拾。我就得非常超级有耐心的等待他的收拾。有时他会拖拖拉拉的东摸西看一下拖延收拾的时间,很多时候这样的他会让我失去耐性对他大哄。 
 p以前曾经因为受不了彬彬的龟速而对我说:叫他收不如我收更快,没有这样的时间去等待他(大意是如此) 
我对p: 我也知道比较快。但若彬彬知道我们受不了他的龟速就会自己动手帮他收,那以后他就会一直这样下去,因为他知道反正爸爸妈妈会收。那他永远学不会什么叫做"自己玩的自己负责收拾"的道理。  
现在,我们都不会帮彬彬收拾他的"杰作"。在他把卡片玩具等乱丢之前或当下,我们都会告知他后果就是得自己收拾,不然就会被没收以后不用玩。他都听得懂,但还是照丢。事后就是--自己收拾,不然明天再也看不到它们。(若是他非常喜欢的,他会收拾;但若是他已经玩腻的,他就会不理会。偶尔闹脾气,连他非常喜欢的卡片玩具也不肯收拾。结果就是—再见!即使他哭着要拿回,我也不心软。因为之前已经警告许多许多次。)
有时彬彬拿水杯不稳倒满地,我就叫他自己拿布擦干。简单的收拾我都选择放手让他自己收拾。借此让他学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我不想有个画面是,我嘴巴一直念一直骂,手却也一直在帮忙收尾帮他收拾烂局;而他就在一边无所事事,满脸厌烦的在听我的唠叨。



※彬彬最喜欢去外婆家,因为在那儿,这条规矩不成立,外婆任由他乱丢后却不一定要自己收拾。 (//////)

给他台阶下

人与人相处,许多时候都需要给对方台阶下。 在亲子关系里也是如此。
像彬彬现在处于什么都'不要'的自我意识爆发期。不管叫他做什么,他的口头禅80%都是"不要"来回应。有时他并不是真的不要,只是就是会把不要说出口。在某些情况下,当他因为自己说出口的话而下不了台时,我们父母就得为他预备台阶下,不然最后不happy ending收场。 举个例子: 有个晚上,因为我懒惰煮饭就叫p下班打包粥及油条回来。在p还没回家前,彬彬就一直把书架上的书本一本一本的搬出客厅,搬了大概有十多二十本放在客厅桌子上。那时我就一直告诉他,等下爸爸回买mam mam(食物的意思),你就要把书放回书架,不然妈妈没有给你吃哦。自己拿的东西自己收拾,哪里拿就放回那里。。。

他一直哦,但还是一直拿更多的书出来。。  
直到爸爸终于回来了,他的眼神流露出很想吃。但碍于妈妈说过没收拾就不能吃,他也竟然宁愿不收拾也不要吃。
就这样一直拖拉半个多小时,拖到妈妈的粥都吃完了,他开始小紧张了。。。这时的我知道他其实很想吃但又不知如何下台,毕竟刚才很铁齿的说不要吃。
如何下台??
我只好开口说:那,妈妈与你一起收放回书架,好吗?  
这时的彬彬开心的笑着回答:好啊,妈妈一起收啊
就这样,彬彬开心,妈妈也开心收场。

所以说,给彼此一个台阶下,彼此都happ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