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September 2013

1y6m

文章日期:2013-08-13 16:32




11/8/2013是彬彬满一岁六个月的日子
哇!1岁半了,时间啊时间,一转眼。。。

一岁半的彬彬有8颗完整的牙齿,还有四颗在生长中。

妈妈开始学会与彬彬讲道理,而彬彬也越来越接受妈妈这样的相处模式。(另外一篇会分享这个课题)

夜晚平均一个星期会起来喝一次夜奶两至三晚,其它夜晚都能一觉到天亮。

彬彬还不会完整的说话,只会发出一大堆音,有时baba,momo,bobo,popo等。。。

大家都说男生会比较慢说话,我也觉得是,之前看的一本书有解释男生的大脑结构本来就比较不一样。

所以,我不心急。日常生活中就一直与他对话,别小看小小孩,他们能透过我们的表情音调等来知道我们的情绪等等。

一岁半的彬彬,越来越能独处一点点时间。在家时,他能一个人静静的看书并“阅读”(时间不长,但算进步许多),也能独自玩他的玩具或不是他的玩具的东西。。。

另外,彬彬最近被训练得会自己收拾自己所造成的混乱。比如把玩具丢得满地,妈妈我事后就会叫他放回篮子里。其实若只叫彬彬自己收拾,通常他会犹豫然后很慢行动;但若我跟着他一起动手,他会非常乐意并乐在其中。(也许他感觉不是孤单自己做,而是妈妈一起做,所以很开心吧。当然妈妈我只是意思做动作,收得很少很少,大多是留给他自己慢慢收拾)
除了玩具,书本也是彬彬很常得收拾放回书柜的东西之一。

现在的彬彬也很爱打开家里的每一个橱柜,把里面的东西都翻出来(所以,我已经把家里不管是厨房还是卧室橱柜里有尖利或颗粒危险的东西收起来放在高处),一个一个去摸索。


每当我没空看着他时,他最常做的事就是翻橱柜。等到我事情告一段落去理会他时,我又会叫他把全部东西放回橱柜里。而彬彬也很愿意,每次都肯听话,而且收完还会自己拍手奖励自己呢!(哈哈哈,因为妈妈我每次在彬彬做对或乖时就拍手称赞他good boy,现在的彬彬连妈妈讲good boy都知道比妈妈常常比给他看的手势,虽然他还不懂得正确的比)

一岁六个月的彬彬很爱模仿,所以我们得小心警惕自己的言行举止。
话说之前一阵子我帮彬彬洗澡时发现怎么他很常往马桶里喷口水,一直pu pu pu的。。。之后才知道原来有一次P帮彬彬洗澡时,P往马桶里吐痰,然后彬彬就模仿爸爸的动作。。。真是,无言!

还有,看着妈妈我擦桌子,烹饪后抹地板,彬彬也会拿起布来这边擦那边擦。

我并不想阻止他这些动作,因为竟然他喜欢学习我做家务,我当然开心。

专家说,若在孩子还小时常常阻止或因为认为他们会帮倒忙而不让他们帮忙做事,那么将来长大后当他们有能力做时,他们也不会想帮忙了。。。(之前的我就是如此想,不想被帮倒忙,但现在观念换个角度了)


彬彬很爱妈妈折衣服的时光,他最爱坐在妈妈前面然后一直翻衣服。有时候我觉得haiyo,越弄越乱。。。但还是忍住,反正他玩一玩觉得不想玩了,就会放弃,而那时就是我认真折衣服的时候。

最近我也学会叫他帮忙把衣服全部放在客厅地板上,然后再一起折衣服。虽然他常常会落三掉四的。。。

彬彬也越来越喜欢与同龄或大一点的小朋友玩。带他去逛街看到小朋友,他就会跑过去要牵人家或与人互动。彬彬的热情常常吓到其他小朋友。
偶尔还是那么的顽皮,爱哭,但用了沟通的方式比之前好一点了。
除了爸爸在家时,彬彬会倾向更爱哭闹,因为他知道爸爸比较宽松,对于管教。
只有妈妈与彬彬时,彬彬比较规矩,因为他知道妈妈的“铁面无私”,呵呵。
所以啊,有时候,看着他那双面人的情绪与作为,我。。。无言!
只能尽量与P沟通我的教养方式与规矩,不然有一个靠山,我再怎样教,也是无用。

一岁六个月彬彬的食量还是不多,P说彬彬的食量尤其是正餐是“猫食”。牛奶之前可以喝到8oz,最近又退回7甚至6.5oz。但,有一样是彬彬百吃不腻的,那就是饼干!但,我们都只偶尔适量的给。

体重应该是11kg(自己在家秤),由于只长身高,不向横发展,所以彬彬看起来越来越瘦,身形被拉长的说。

Mm.。。。还有什么需要记录在彬彬在一岁六个月?暂时应该就是这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