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September 2013

动手吃饭之训练

文章日期:2013-08-06 22:41
要训练一个一岁半的小小孩自己拿汤匙吃饭,难吗?辛苦吗?

非常难!非常辛苦!

我不知其他小小孩几时开始学习自己拿汤匙吃饭?

我想训练彬彬自己动手吃饭想很久了。前两个月吧,我曾经尝试过两次。但,我被整个过程气到放弃。不是洒落满地就是满身满脸,而且也吃不到几口,就只是在那儿玩食物,玩餐具。。。 干脆不要训练,我喂比较快。

一转眼又过了两个月多,我不想再拖。所以这次又再下决心要训练彬彬自己拿汤匙吃饭。


去买了avent防滑碗子,超实用,虽然有点贵。因为小小孩刚学吃饭最爱玩,什么都可以玩。若碗子是防滑的,那就少了碗子掉下去的顾虑。


拍这组照片是彬彬动手吃饭的第二天(应该距离现在有一个月左右了),比第一天进步一点点。













一直用汤匙敲打碗子



















另一支手没闲着要往食物里插一手。




昨天(大约一个月前的)完全不懂得用汤匙拿饭,今天却教懂了,但还是常常拿不到或只有一点点。妈妈得帮忙一下下。

就这样,一天过一天。。。
每天午饭时间就这样半玩半吃的状况下进行。。。
妈妈的心,也一天比一天选择眼不见为净。。。
等彬彬吃完玩完才一次过收拾干净。。。
但,好景不常,“有惊无险”的过了两个多星期后。。。

最近一个星期的彬彬又开始不知为何不肯动手吃饭了。。。

就拿着汤匙在位子上玩啊玩,挖呀挖。。。怎样都不肯把汤匙里的食物送进自己的嘴巴。。。

妈妈唯有一直鼓励彬彬,虽然他都不大肯,偶尔会送进嘴巴一两口。

只好一边给他拿餐具,一边喂他吃,希望他能再次找回那个“手感”。。。

每次要训练彬彬做一件事情,都得先给自己建立很大的信心及耐心,告诉自己将会面对什么是自己也许很难容忍,会令自己发脾气失控的状况等等。。。得让自己的心在面对真实状况时不要“冒火”及有更多的耐心及爱心。。。不然急性子的我本很难做到。

有时想想,真的要那么辛苦吗?有必要吗?

许多事,应该是等彬彬慢慢长大就可以自己动手的,就让他慢慢去学吧?有必要这样训练吗?

但,有时又觉得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无限大,不能小看。
很多时候,不是会不会,而是他们要不要学习。。。

我从不奢望彬彬能一下子学习许多,只希望他是进阶性的学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