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September 2013

孩子哭闹,妈妈怎么办?

文章日期:2013-08-20 22:43



去书局看到这本书时,觉得:WA!很符合我的心情与心中疑问啊!
当下就翻阅内容,看了看,觉得很吸引我,所以就买下了。
但,不是自己出钱买的,是两位妹妹出钱送给我的生日礼物,自己挑选,之后再与他们收钱。哈哈,所以,谢谢两位妹妹。(我们姐妹送生日礼物的惯例,想想自己要什么,要么就叫对方买,要么就自己选购再找人收钱。我们都很喜欢这个模式,因为生日礼物就是要收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才高兴嘛!而且我很开心因为我们姐妹们从来不曾忘记彼此的生日礼物,即使过期了,还是能兑现的,从不食言或赖账。生命中有彼此,真的感恩!)

回归正题,这次是要分享我对于这本书的观点之看法。。。
孩子动不动就哭闹妈妈怎么办?
记得前一阵子的彬彬就是非常符合这个题目,而我的心情就非常应景这个情况。

再再还没有阅读这本书时,我有看过一位妈妈分享她的经验,也就在那时开始觉得可以尝试一些她的经验。

之后再阅读这本书,更辅助我该如何及为何要如此。。。

先与大家分享书本里头一些“金句”,之后再来说一些自己的分享。。。

哭闹是孩子表达『爱之语』的一种,却也是伤害亲子之间关系最大『爱的杀手』。

千万不要以为哭闹只是『儿童时期短暂的阵痛』而不处理,而且不管是以暴制暴,或是顺其自然,都是不正确的方法,因为两种极端都会让亲子之间的关系走向痛苦。

面对孩子哭闹的重要方法:
1. 在第一时间,用合理的后果回应哭闹
~含义是,只要孩子哭闹,他就必须承担他的不当行为所产生的后果。
2. 用尊重孩子的方式,果断对孩子说『不』
~是在鼓励一种冷静的,有礼貌的对话,让孩子用另外一种更好的沟通方式来代替哭闹。
~父母也要保持冷静,尊重孩子的态度,并且显得很坚定。
3. 让孩子为家庭做贡献来消除哭闹
~当孩子用积极的行为为家庭做出贡献并找到自己的归属感时,他就不需要用消极哭闹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在这个家庭里的重要性及控制爸妈。

哭闹时孩子为了达到目的而使用的一种手段,就是这么简单~~它就是孩子操纵父母的手段。孩子哭闹不仅会让父母感到无奈,愤怒,抓狂,更会为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
(我的插话:说是手段听起来有点卑鄙,孩子的世界单纯啦,其实就是他们觉得哭闹能达成目的,所以,就常常以此方法,简单了事。)

有一天,孩子自己尝试了一下哭闹,并很快就发现这招很管用——只要他坚持的时间够长。他知道,最终父母一定会因为精疲力竭而投降的。
(我的插话: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因为试过觉得有效,所以孩子们就一直沿用下去。。我们大人许多时候也是如此啊,尝试过一种方法觉得合适就一直沿用下去。)

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不是电视,也不是广告,而是父母的一举一动。父母要向孩子清楚地解释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什么是整个家庭共同坚守的价值观。

真正好的教养方式,其实是大量陪伴。

他们哭闹,不是因为坏,而是因为哭闹能让他们觉得有控制权,并且能达到目的。
(我的插话:absolutely agree)

一个孩子不可能完美地完成任务,但父母放手让他去做,远比剥夺他尝试的机会要好得多。

父母有更重要的角色——教导孩子行为端正,能考虑别人的感受,学会换位思考。

孩子每一次的哭闹,都是教育孩子的机会。

作为大人,如果你想让孩子做什么,你必须先以身作则。

要想让孩子澈底地放弃哭闹,你必须另外再给他一套可行的沟通方式。当然,前提是你自己得先学会。
当你拒绝被孩子操纵,拒绝捲入争吵或权利争斗时,你是在教导孩子尊重自己和他人。

孩子是不会自动用礼貌的语言来回应大人的。只有你坚持用坚定而尊重的方式和孩子沟通,最终他才能学会这些技巧。

不管孩子有多小,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在向他展示,要如何在这个世界上行事为人。

一个想帮你的孩子,事实上是一个想学习的孩子。

孩子都会有某种深层的恐惧感,害怕被家里赶出去。我们应该永远都不要威胁孩子,说要他离开我们;不管他表现如何,我们都是他的父母,而且爱他。

很多时候,有许多人或教科书会教导我们可以如何如何教导孩子。但最终决定还是在于父母是否要照着办或自有一套。


其实没有哪个方法全对全错,我们都可以尝试,但不一定完全适合我们的孩子。毕竟每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性格与应付的方法。
这是我阅读了许多书籍所得到的看法。有时候我会尝试书里教导的方法,但若一直都不成功,并不是方法错了,而是我的孩子并不适合这个教养方式。
最近的我开始尝试与彬彬讲道理,比如不喜欢他做某件事,我会告诉他不可以这样做,然后就跟他说明原因(不要小看小小孩,他们许多时候是听得懂),再来就以其他东西或吩咐来分散他的注意力,尤其是在要他别玩或咬某件东西时。最后一个动作很重要,因为若我们只对他们说不可以,他们许多时候知道不可以,但接下来呢?我们必须有其他吩咐或事情来吸引他让他不要继续,给他们方向去做某件“可以”的事。
(怎么感觉自己解释不出我想表达的事情?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