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September 2013

小小孩没有固定模式


从彬彬身上我发现没有一样事是固定或永远一样模式。

也许前段时间他可以很乖巧听话,令人很想好好疼爱;但一段时间后他可以魔你魔到你抓狂很想挥下去。

从出世到现在一岁七个多月,彬彬的生活模式没有一样是持久到不变。

也许一个星期,一个月或久一点。

乖乖睡觉,乖乖排便,乖乖吃饭喝奶,乖乖配合,乖乖一覺到天亮,乖巧听话沟通得像天使。。。

不肯睡觉,半夜三更起来闹,半夜要奶喝,不肯吃饭把奶喝完,不肯固定时间排便,大喊大叫,哭哭啼啼,不肯沟通不听劝把你折磨得像小恶魔。。。

 
 
与彬彬一起的生活,

有时开心得让人很愉快舒服,发自内心的因为他的可爱微笑而微笑(当他万事好沟通,不吵不闹,总是笑脸迎人)

有时却沮丧得让人很低落,好累好无奈(当他因为发牙期的不舒服或不知为何无理取闹而总是大哭大脑时)
 
 
 
我明白为何许多父母或长辈会不愿意在小孩们乖巧或听话做事时对外说或当面称赞。然后每次一说完就发现怎么变调了?本来乖乖睡觉变不睡觉,本来乖乖吃饭喝奶变不要合作吃饭喝奶,本来好久不会生病怎么一讲完就病了?还有许许多多其它。。。(我相信许多父母都应该知道我讲是何事何禁忌吧)
其实我个人觉得那是因为小孩们的世界都没有固定的一套。就像我讲彬彬的例子,很多时候我也没去讲他如何如何,他还是给我变成我不喜欢的那一款。有时候的确也在讲完后不久就变成相反。反正一段时间后他就会又改变,就只好当作是训练自己的忍耐度希望能更上一层楼。
 
从出世到长大,从婴儿期到小小孩,他们得学习抬头,翻身,坐立,走路,讲话,表达需要及情感,手脚等身体各部位的运用,还有其他如适应这个世界或说子宫以外的环境,身心灵的改变与调整,对他们来说都是在短短的时间内(如适应子宫以外的环境),一年内(如抬头翻身,手脚及身体各部位的应用)或两三年内(走路,表达情感与需要,身心灵的改变与成长等)。不需要强求,时间到了,时机对了,各方面成熟了,他就会长大。
这是我目前对于彬彬成长之路最新的体会与看见。


 
 
一岁多的小小孩,能做什么?在大家的认知里,两岁以内的都还称为infant,就是婴孩的意思。

所以啊,就让彬彬开开心心过每一天,只要健康平安喜乐,这不就是当初自己怀孕生产彬彬婴儿时的小小愿望吗?

长大后自有长大后该学该做该承担的,现在就让孩子享受他那没有学校课业压力,没有"同僚"竞争,没有"污染"的环境好好长大。

彬彬,妈妈爱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